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共建“推窗见绿”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2-03-07 11:0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两会观察)共建“推窗见绿”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徐杨祎)“我们学校准备建设公园式的校园,可能以后我们学校的围墙会打掉,把学校营造成为一个公园式的校园,成为公园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同意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批复》。《批复》要求,示范区建设要着力厚植绿色生态本底、塑造公园城市优美形态,着力创造宜居美好生活、增进公园城市民生福祉,着力营造宜业优良环境、激发公园城市经济活力,着力健全现代治理体系、增强公园城市治理效能。成都市要强化主体责任,积极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制度成果。

  近日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成为不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之一。

  许强说,近几年成都大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打造了“推窗见绿”的良好生态氛围,这对人才十分有吸引力。“环境搞好了后,人才就有了,也能形成聚集效应。”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连续几年都聚焦公园城市建设。今年全国两会,王麒也将提出关于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建议。王麒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应该支持天府新区打造“碳中和”创新示范区,支持构建“碳中和”城市体系、产业体系、科技体系、生态体系,创新探索具有公园城市特质的以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为核心的绿色核算体系、生态设施持续建设机制、生态资源市场化运营模式。

  而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则建议对公园城市中现代农业的品种和栽培技术展开进一步研究。“比如,在公园城市中怎么实现一季一花交替种植,这个实现了,成都能真正实现住得安逸、吃得安逸、耍得安逸。”吴德同时表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特别是湿地公园建设,需要与都市农业发展水平相匹配。

  在成都遥望雪山,已成为成都市民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共有63天出现了“窗含西岭千秋雪”的景象。

  在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新联会会长、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蓝逢辉看来,“公园城市”理念已深入成都人生活的每个角落。“成都人在绿道上、社区公园内、城市绿地旁,都可以锻炼身体,享受美的环境。”蓝逢辉建议,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更深层次的内涵是要打造更美、更好的生产生活、创新创业环境,即营商环境。“要将这样的理念扎根在城市运营和管理过程中,发挥地方财政优势制定出相应的政策,激励企业和个人根据新发展理念积极投身在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建设、经营、维护和发展中去。”

  2018年,“95后”姑娘徐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当年,“公园城市”理念首次被提出。这位在成都打拼的基层代表告诉记者,履职这5年,她见证了公园城市建设给城市带来的点滴变化。“我看到府南河的水越来越清,天府绿道越来越长,公园也越来越多。在上下班的路上,我也总是能够看到沿途的美景,也能听到欢声笑语。”

  徐萍说,接下来她将和更多成都的年轻人一同投入到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中,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