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本轮冬季保供京津冀 辽河储气库群刷新多项纪录

发布时间:2022-03-15 09:1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3月14日电 (李晛)记者14日从中国石油辽河油田获悉,随着双6储气库正式结束第六轮采气周期,包括雷61储气库在内的辽河储气库群,已圆满完成冬季天然气保供任务。自2016年采气投产以来,辽河储气库群累计采气量突破72亿立方米。

  据了解,本轮冬季保供适逢2022年全国两会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肩负京津冀及东北地区天然气调峰保供重任的辽河储气库群“火力全开”,多项纪录被刷新。

  其中,周期采气量达到22.2亿立方米,同比增加了4.32亿立方米,再创历史新高;单日调峰能力最高突破3000万立方米,较去年翻了一番,日调峰增量位居全国首位;2021年11月上旬,在中国石油储气库中第一个开始采气,采气量起步就站在往年最高点,助力东北和京津冀地区应对强寒潮天气;本轮采气周期共有36口井参与保供,为历年之最。

  双6储气库单日最高采气量达到2800万立方米;本轮采气时长同比减少近1个月,采气量仍然达到21.3亿立方米,刷新了上一轮采气周期创下的17.56亿立方米的最高纪录;雷61储气库第二轮采气周期累计采气0.92亿立方米,较之首轮采气318万方大幅增加。

  据了解,辽河储气库群已经被列入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共包括7座储气库,预计2035年可形成百亿方天然气调峰能力,建成全国最大的地下储气库群。

  2022年,辽河储气库群的建设力度全面提升,双台子储气库群地面管线建设、新注采井和大尺寸井建设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国内首台国产大功率离心式压缩机组正在调试当中。(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