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心灵守门员”任焕英,留守儿童爱跟她说心底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2-03-25 15:0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平顶山3月25日电 (杨大勇)“在我们的陪伴下,使一些留守儿童走出了纠结、找回了自信、树立了目标,重新回到正常生活轨道。”24日,河南省舞钢市教体局“点亮心灯”心理志愿服务项目发起人任焕英告诉记者。

  2007年,任焕英在河南省舞钢市实验小学任教,班里的一些留守儿童因长期缺乏亲情陪伴而产生诸多成长苦恼。在她和留守孩子互动、聊天中,明显感觉他们在生活中的压抑、自卑、敏感和孤独等,直接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

  当年4月,任焕英在学校成立了“英子姐姐在线”心理咨询室,并安装“英子姐姐”信箱,学校的孩子们亲切地称任焕英为“英子姐姐”。

  此后,越来越多的孩子向“英子姐姐”敞开心扉:“英子姐姐,我不想让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我总是很孤单,怎么办?”“我经常被同学们误会,交不到自己的朋友,很苦恼。”……

  一时间,“英子姐姐”信箱里装满了同学们的秘密。任焕英一一认真分析,耐心回复,成为孩子们走出内心阴影、健康成长的一盏指路明灯。

  “当时,我一周要回复50多封信件,有时遇到问题比较典型的孩子就面对面为他们解心结。”任焕英说。

  “独行快,众行远”。在任焕英的带动下,当地教育战线上一群有爱心的、喜爱心理学的老师们被组织起来,成立了舞钢市教体局“点亮心灯”心理志愿服务队。

  任焕英清楚地记得,在2018年8月的一个晚上,正在哄孩子睡觉的任焕英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电话那头一个老太太着急地说自己的孙子不见了。老太太的孙子叫小志(化名),爸爸妈妈不久前离婚了,原本开朗上进的他变得孤僻又自卑。

  挂断电话后,任焕英立刻拨通了小志班主任的电话,两人连夜赶往小志家中。他们和小志的家人步行沿着当地一水库寻找,最终在一处涵洞下发现了蜷缩在那里的小志。经过劝说,小志最终平复了情绪回家了。

  “从那以后,我们对小志从心理上、物质上都厚爱一分、更爱一层,慢慢地,他学会了理解并接受现实,重新找回了自信,变得开朗了,学习成绩也赶了上来。”任焕英回忆说。

  16年来,任焕英和“点亮心灯”心理志愿服务团队,如“心灵守门员”一样呵护着单亲家庭孩子、孤儿、留守儿童的心灵,年均受益学生及家长达3万余人。

  每每看到被帮助的人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任焕英也仿佛看到了自我价值的实现,内心很充实很欣慰。“我和我的团队愿做孩子心灵的灯塔,也会一直坚持下去。”任焕英如是说。(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