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探索“精细化”训练管理 分类精进一盘棋

发布时间:2022-04-06 13:23:00来源: 解放军报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探索“精细化”训练管理——

  练兵同频不同步 分类精进一盘棋

  ■李红玉

  春水,触手生寒。平静的水面之下,第82集团军某旅中士陈玉杭身着潜水服,手持水下装备练习悬浮射击,用心体会利用浮力技巧进行固定深度射击的要领。

  同一时刻的另一片水域,与陈玉杭同在一个特战小队的下士李庆军,正在训练水下着卸装这一潜水基础训练课目。

  同一个小队人员训练不再“齐步走”,而是在不同水域练不同课目。这一训练新景,是该旅探索全周期“精细化”训练管理模式带来的变化。

  “如果目标不明确或不合理,训练质效就很难保证。”谈起“精细化”训练管理的初衷,该旅领导介绍,过去,有的单位训练目标太高、太大,看似高标准,实则脱离了训练资源条件,往往“做成夹生饭”;有的单位训练计划简单粗放,不注重分层分类,“年年都上一年级”的情况时有发生。

  该旅以科学组训为发力点,推进训练管理之变,强化设计规划统筹,区分官兵能力水平实施“目标训、差异训、分层训”,使训练从过去“一锅煮”变成现在“一盘棋”。

  陈玉杭曾连续两次在陆军比武中夺得武装泅渡冠军,训练基础较好。依据旅队为官兵量身定制的个人训练目标,他通过基础训练内容考核后,率先转入带有战术背景的潜水技能升级训练。

  “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离不开高效的训练管理。”该旅领导介绍,以往,新老转岗时训练质效缓升陡降,资源平均分配而训练水平参差不齐,这些矛盾问题较大地制约着战斗力提升,训练管理模式从简单粗放向全周期“精细化”转变势在必行。

  该旅某营承担某新型步枪试验任务,起初射击成绩不太理想。营长赵成金组织人员认真研究新装备特点,突出骨干专训、集中资源保障,取代此前的全员经验式训练。在此基础上,他们系统分析据枪、瞄准、击发的痼癖动作规律,科学安排训练计划和阶段性目标。半年后,该营新型步枪射击成绩大幅提升,出色完成试验任务。

  亲身经历训练管理模式之变,一级军士长赵彦俊感慨万千:“以往训练课目、兵力统一组织,看似抓训有力、整齐划一,却不适应专业更多、装备更新的练兵新形势,全周期‘精细化’训练管理优化了战斗力生成路径,提升了单位战斗力建设质效。”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推开“站点式”组训新路子——

  场地器材不轮空 训练效益节节升

  ■本报记者 赖文湧 特约通讯员 廖晓彬 通讯员 池俊成

  初春,闽东大地乍暖还寒。东部战区陆军某旅装甲训练场上,中士高润邦娴熟操控战车,过弯、漂移、甩尾……以一连串精彩动作通过多种复杂路段,考核成绩较以往大幅提高。顺利“闯关”并升级至下一训练站点的高润邦,将迎来新的场地和“师傅”。

  高润邦兴奋地告诉记者,能够在短时间内顺利“闯关”升级,得益于旅队创新推开的“站点式”组训新路子。

  新年度开训后,该旅创新组训方法,针对不同人员的训练水平,分类别设置训练内容和考核标准,百余名像高润邦一样的专业能手,跳过多个基础课目,迈入能力提升“快车道”。然而不久,问题就暴露出来:专业多、教员少,常常出现训练场地闲置和训练器材轮空现象,造成“一人练、多人看”“时间空耗、人员空等”等尴尬局面。

  针对这些问题,该旅继续拓展创新,采取“功能区分、一场多用、错时轮训”等方法,高效整合装备、场地、教练员等资源,探索形成“固定式站点+滚动式参训”的组训模式。他们按照“1个主训练课目+N个辅训练课目”原则,区分旅、营、连、排、班5个层级站点,每个站点遴选1名首席教练员和1名辅助教练员,每个课目遴选1名专项教练员,对应教学分工课目,实现站点“有等级、有内容、有周期、有指标、有责任”。

  组训之变,也激活了基层的创新思路。该旅合成四营为确保场地满负荷运转,实行“闯关升级”考核模式。他们在各站点设立“闯关榜”,记录考核成绩和排名,榜单一考一变化,成绩达标的人员可转入下一课目训练,未达标的人员一律“回炉淬火”。

  “这种组训模式让各个层级、各类对象都能够训全、训实、训到位,也让每个人知道自己要训什么、怎么训,节奏更紧凑、目标更明确。”刚刚“闯关升级”成功的坦克七连连长姚保明说。

  组训模式之变,助推训练效益节节攀升。记者在该旅看到,各训练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练兵景象,官兵训练劲头十足。统计数据显示,该旅今年基础训练的阶段考核成绩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15%,近80%的弱训课目合格率明显提升,训练水平跃上新台阶。

  短评

  以科学组训提升练兵备战质效

  ■魏 兵

  习主席在2022年开训动员令中强调“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关键在于遵循军事训练规律,对训练内容、标准、保障进行科学组织、协调和控制,以科学组训提升练兵备战质效。

  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对我军进行了整体性、革命性重塑,训练环境和条件也呈现出许多新的阶段性特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新要求,军事训练只有跳出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以科学组训出质量出效益,才能提高训练与实战的耦合度,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提升练兵备战质效。

  “不知致治之要,则心愈劳而事愈乖”。现在正是年度训练“固本强基”的关键阶段。各级指挥员在训练组织中,都应认真想一想: 我们是不是克服了“低效率勤奋”,告别了“低层次徘徊”?每一颗子弹、每一滴汗水,是不是真正练出了效果,提升了训练资源向战斗力转化的效率?再用实际行动,把问号拉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