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跨山越海 云南、海南援沪物资陆续抵达上海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2-04-06 13: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4月5日电(江倩倩 祁洁 许婧)由云南大理州统筹,大理沪滇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主动支援上海交通大学的30吨蔬菜5日抵达校园。

  就在前一天,海南三亚支援上海交通大学的20余吨水果和蔬菜抵达校园,在疫情特殊时期给师生带来了祖国南端的问候。物资到达后经过严格消杀,新鲜水果被分发到了师生的手中。

  据悉,云南大理州洱源县支持上海交通大学的1000箱牛奶、支持浦东新区四个街镇的500份抗疫礼包,以及由“沪滇协作资金支持”的洱源企业主动提出给交大等沪上三所高校每校2万枚鸡蛋,也将陆续到达。

  除抗疫物资外,3月初,大理大学还给了交大一份特殊的礼物——35棵樱花苗,送来了云南的春天。大理、洱源“结缘”20年,曾经的对口帮扶伙伴变成了如今一起“抗疫”的“战友”。

  当天一早,车头上挂着“沪滇协作,感恩上海”横幅的卡车满载着30吨蔬菜进入了交大校园。物资到达后,学校保卫处工作人员在进校消杀区进行了车辆消杀,经由后勤保障中心工作人员卸货、消杀、保鲜储存,蔬菜将进入交大食堂,丰富师生餐饮品种。

  “一直以来,上海浦东新区、上海交通大学对口帮扶洱源县,通过‘沪滇协作’‘校地合作’等举措持续深化推进。上海各界在洱源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化教育、洱海源头保护等工作中给予了我们莫大的支持,为洱源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我县筹措了牛奶、果脯等物资,支援上海的抗疫工作。”在洱源县“援沪抗疫”物资发车仪式上,该县县委副书记、县长万鹏如是说。

  “在物资筹措的过程中,大家的意见非常统一,一定要实实在在表达洱源的心意。洱源虽然能力有限,没有办法做到更大覆盖面的互助,但帮助过自己的伙伴们遇到困难时,绝对不能袖手旁观。县里决定,这次支援一是对沪滇协作机制中与洱源结对过或帮助过的浦东新区高东镇、康桥镇、祝桥镇和沪东街道,二是对结缘将近20年的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伙伴,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发展联络处副处长,现挂职担任洱源县副县长的黄金贤介绍说,洱源的援沪物资刚刚定下,曾挂职洱源县副县长的上海交通大学乡村振兴办公室副主任许文平也联系他,告知大理州也将支援学校30吨蔬菜,“还有洱源企业主动要求支持交大等沪上三所高校每校2万枚鸡蛋;交大洱海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党支部也积极向学校进行了紧缺物资捐助。”

  “‘饮水思源’是交大校训。这次我深切地感受到,帮助和感恩是相互的。作为一枚‘年轻的’中年人,我感动到了。旁边的同事说,我们洱源能力有限,就当‘涌泉之恩,滴水相报’吧。话不是这么说的,多少是一回事,心意是另一回事。”黄金贤在自己的工作周记里这样写道。

  同学们拿到了物资,也纷纷感念各方的支援。“各类物资的发放充分保障着大家的生活,同学们的全力配合‘抗疫’也让人动容。当世界慢下来,你就是那束光,可能‘倒春寒’是在想让我们有机会追上这个春天吧,相信春暖花会开,明天会更好!”“这次疫情中,各方都给予了我们关爱与鼓励。捐赠的防疫物资、生活用品、水果食品,跨越山海,来到了我们的面前。毕业以后,我们也即将迎来从一名学生到校友的转变,当多年以后我们面对自己的学弟学妹们,也会义无反顾地接好这份‘接力棒’。”

  疫情期间,“家蔬万金”,水果更“弥足珍贵”。上海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解伟荣说,同学们拿到了三亚捐赠的芒果和火龙果,十分激动,群里是一串刷屏的感谢语:“老师说,这是海南农户们冒雨采摘、消毒、包装,凌晨完成装车紧急运来的,在这个特殊时期,三亚政府和海南人民的心意更显珍贵,真的非常感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将来有机会,我希望也能去海南,看看那里的美丽风景,再和那里的人们聊聊今日香甜的芒果、火龙果,对三亚政府以及海南人民说一声感谢!”

  思政教师许耀心是海南人,也是D35宿舍的驻楼老师,这段时间她和同学吃在一起、住在一起,也感受到了同学们收到水果时的喜悦。“看着家乡的水果送到了同学们手里,我的学生告诉我,‘老师,这些水果是真好吃啊’,我的眼泪都快掉下来了,此刻我比任何时候都为海南感到骄傲和自豪。感谢来自家乡的慰问,也感谢家乡企业海南希源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也会在上海和老师同学们继续坚守,一起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