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洗车店私采地下水,浪费又违法

发布时间:2022-04-07 14:17:00来源: 扬子晚报

  洗车店私采地下水,浪费又违法 一份检察建议,让淮安市淮阴区展开洗车店专项整治

  到洗车店洗车现在成为大部分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你知道有的洗车店很可能用的是自采地下水吗?而地下水含有矿物质和细沙石,会导致你爱车的车漆失去光泽、出现划痕。这一现象被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发现,并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从而在淮阴区全区展开了洗车店专项整治。

  记者了解到,经过为期35天的专项整治行动,该区累计拆除取水设施29家,永久封填地下深水井6眼,对具备补办取水许可证的店铺,科学核定许可水量,严格执行审批手续,对既不补办取水许可证又不拆除非法取水设施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淮阴区全区洗车店用水问题得到了规范整治。

  通讯员 韩超群 马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鼎兆

  检察官无意之中发现猫腻

  洗车店擅自凿井,抽取地下水洗车

  去年11月23日,淮阴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在外出调查过程中,发现一个奇怪的景象:一个不起眼的小板房隐藏在绿色市政围挡后面,上面用油漆潦草地写着两个大字:“洗车”,板房门前放着一口大水缸,一根生锈的铁管赫然竖立着。“这难道是洗车店吗?”眼前的景象让检察官吃惊不已。

  这时,一辆满身灰尘的大型货车停在门前,老板熟练地拿起高压水枪开始洗车。“用大水缸储水,这看起来像抽地下水的操作啊!”带着疑问,检察官走进板房一探究竟,里面竟然有抽水泵、电机等设施。通过现场调查和询问发现,老板擅自凿井用于抽取地下水洗车,井深达50米。由于临近主干道,过往大型车辆较多,每天可洗车10余辆。如此惊人的用水量,对地下水资源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全区调查:四成洗车店私采地下水

  “私采地下水,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会引发水资源污染、地面塌陷等多方面问题,严重损害国家公共利益。同时,因为地下水中含有矿物质和细沙石,会导致车漆失去光泽、出现划痕。”该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任欢介绍,经研究讨论,淮阴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决定启动洗车店用水问题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随后的调查结果令人揪心:全区133家洗车店中,有55家违法抽取地下水用于经营。很多洗车店未依法办理取水许可证、未安装用水计量设施,更未缴纳水资源费,擅自打井利用水泵抽取地下水洗车牟利,严重破坏了水行政管理秩序,造成了地下水资源的无序开采、浪费和流失。相关行政机关作为水行政主管部门,怠于履行水资源保护职责,致使国家和社会利益受到持续侵害。

  专项整治

  拆除违法取水设施,永久封填地下深水井6眼

  淮阴区检察院于是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相关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书后,成立了淮阴区洗车店非法取用地下水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对全区133家洗车店开展地毯式排查。

  2021年12月10日至2022年1月15日,经过为期35天的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拆除取水设施29家,永久封填地下深水井6眼,对具备补办取水许可证的店铺,科学核定许可水量,严格执行审批手续,对既不补办取水许可证又不拆除非法取水设施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整治行动,全区洗车店用水问题得到了规范整治。

  “以前只想着节省成本多赚点钱,完全没考虑打井抽地下水可能带来的危害。现在我们办了许可证,这生意做得更踏实了。”洗车店老板王大姐说。近日,淮阴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对违规抽取地下水洗车的整改情况开展了走访“回头看”,洗车店已经拆除违法取水设施,依法安装了水表使用自来水经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保护的代表,通过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依法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依法行政,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淮阴区检察院检察长刘庆国说。

  据了解,近年来,淮阴区检察院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重点领域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并研发公益诉讼线索网上举报平台——“淮阴检察公益诉讼随手拍”,聘请全区网格员作为兼职公益损害观察员,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益问题,与相关行政机关联合开展专项排查行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