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新城”迎“新生”:从纸褙棚屋到新式小区 福州苍霞新城“蝶变记”

发布时间:2022-04-19 16:0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4月19日电 (叶秋云)“您好,疫情防控期间,请戴好口罩。”1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苍霞新城嘉和苑小区内,高高瘦瘦的巡逻机器人“小金”正在提醒来往居民佩戴口罩,矮矮胖胖的扫地机器人“白墩墩”则在一旁清扫垃圾,智能化产品引得众人围观。

  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飞速发展,社区治理数字化、智能化进程加快推进,种种变革改变着社区居民的生活观念和思维方式。在苍霞新城,智能化产品颇受欢迎的同时,也给这个福州“老社区”带来了“新活力”。

  苍霞新城的“老”故事

  “以前,一家七八口挤在木头房子里,最怕刮大风、下大雨和火灾。”69岁的苍霞新城嘉和苑小区居民江女士是一位“老福州人”,忆及20多年前的生活场景不胜唏嘘。

  苍霞新城位于台江区西部,隶属于苍霞街道,紧邻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两大重要街区。曾经,这里是福州典型的旧城区,建筑多为木结构,连片的棚屋区年久失修、疮痍满目,是“纸褙福州城”的缩影。

  2000年,福州市委、市政府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决定将棚户区改造列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苍霞棚户区改造被列入改造的第一批名单,改造工作于同年7月正式实施,整个棚户区改造区域内拆除建筑面积共计215049平方米。

  仅仅一年时间,作为当时福州规模最大、安置民众最多的棚屋区改造项目,苍霞棚户区改造安置新社区“苍霞新城”拔地而起,3441户、9511人回迁新居。

  “能够从破旧狭窄的木板房搬进60多平方米的新房,我们一家人都非常开心。”回想起乔迁新居时的喜悦,江女士笑着说道。

  目前,苍霞新城由嘉惠苑、嘉和苑、嘉兴苑、嘉华苑、嘉盛苑等5个组团组成,含41栋住宅楼和1栋写字楼,总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航拍起来蔚为壮观。

  “新城”老旧再展新颜

  20余年过去,基础设施破旧、服务配套不足……作为福州市首批改造安置房社区的苍霞新城开始变得老旧。2021年,福州市、台江区对苍霞新城开展新一轮全方位改造提升,一场以城市中心老旧小区改造为核心的蜕变再次按下启动键。

  嘉惠苑、嘉和苑、嘉兴苑、嘉华苑、嘉盛苑……五大部分组团联动,面积26万平方米,共42栋楼的改造提升陆续启动。作为一期示范项目,由福州左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市城投建筑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嘉和苑组团改造于2021年9月展开。

  嘉和苑组团施工总面积约6.2万平方米,涉及9栋楼、771户居民,进行景观立面、架空层、三捷河沿岸连家记忆漫游带水系景观等样板段范围内的改造提升。福州市城投建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现今,苍霞新城全方位提升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已全面完工,通过里里外外的升级,老旧小区已成为安居新家园。

  时值春季,嘉和苑内,浓浓绿意扑面而来,错落有致的房屋楼幢,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和柏油路面,开设了智慧运维中心、社区长者食堂、幸福便民驿站、儿童梦想乐园等便民利民设施,社区居民佩戴口罩在“邻里议事亭”内闲聊,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谈及小区的蜕变,江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整个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对于居民来说,便民的设施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智能化,生活更方便了。

  据悉,2021年底,在福建省住建厅牵头开展的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样板项目评比中,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项目获得地市老城更新样板项目第一名,并被推荐到住建部参评全国优秀项目。

  社区治理智能化

  智慧运维中心内,物业工作人员正聚精会神地盯着大屏幕,通过公共视频,关注着小区居民在公共区域的一举一动。据了解,高空坠物AI智能监控、烟雾报警系统等设备也将陆续入驻。

  今年2月底,机器人“小金”和“白墩墩”正式“上岗”,如今已成为苍霞新城的“网红”兄弟。

  作为苍霞新城投用的首个安保巡逻机器人,“小金”头部配备5路摄像头,能够进行360°全方位实时检测,并携带26组环境检测传感器,可实时进行温度、湿度、烟雾、PM2.5等环境参数和高空抛物的检测。

  据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李江智介绍,“小金”作为一个智能管家,可以帮物业解决很多问题,提高安保效率。它内置人脸识别系统,后期可与公安系统数据库联网,进行人脸识别和判断,如有危险人物出现在小区可及时辨别。

  “白墩墩”是智能扫地机器人,身高只有1米左右,能够清扫水泥地、沥青、毛石、大理石等,清洁效率高达3000平方米/小时。李江智表示,它能够在0℃至40℃的环境下工作,“肚子”一次可容纳60升垃圾,是当之无愧的“大肚王”。

  从纸褙棚屋到苍霞新城,从老旧小区再到新式小区,从破旧拥挤、安全问题频发到当下民众安居乐业,几经蝶变,新城迎“新生”。目前,苍霞新城共有5个组团3441户10289人。

  据悉,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不断深化宜居城市建设内涵,福州城区连片旧屋区改造工作如火如荼,仅“十三五”期间,就实施了连片旧屋区改造186片,惠及群众10万户35万人,彻底告别了“纸褙福州城”的历史。(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