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光明网评论员:是时候让知网感受来自市场淘汰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2-04-19 16:03:00来源: 光明网

  【阅读提示】中科院也受不了知网的涨价?没那么简单!

  光明网评论员:中文文献数据库知网又一次引来全社会关注。

  近日,一则落款为中国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的邮件在网上流传。该邮件指责知网近“千万级别”的续订费用和“苛刻”的续订条件,并表示因谈判无法达成一致,目前中国知网已暂停中国科学院对CNKI数据库的使用权限。中科院图书馆处某位负责落实此事的老师向媒体证实此事属实。

  近些年来,知网因高昂的订购使用费用备受争议。除了中科院,包括北京大学、武汉理工、太原理工等“双一流”高校都曾因知网涨价、订购使用费高昂而停用过知网。与动辄千万的高昂使用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知网并未给予学术产品生产者应有的尊重。价格极低的版权使用费,论文作者本人知网下载需要付费,以及诸如此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百余篇论文被擅自收录未收到任何稿费。

  此种表现下的知网,几乎操控了学术资源市场,形成了一种事实上的垄断,且早已不再承担文献数据库应有的公益性责任。既是市场行为,为什么没有机制能够保障买卖双方进行合理博弈。除了早年间国内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不够完善,侵权方的违法成本较低,人们普遍存在知识产权意识较弱等问题外,也应看到学术产品主要生产方并未联合起来“对抗”知网。

  学术资源理应分享与共享,这是现代教育的一种普遍共识。北大和清华能够互选本科课程、互认学分就是这一共识的最基础实践。对这一共识更深次的实践,则是在某一地域内,形成制度化机制,来保障任何形式的学术活动不再受校际限制,学术参与者可以在此机制下自由地、有保障地、受尊重地获取任何学术资源,互通有无。当然,在这样的机制下,也需承担符合市场规律的使用成本。

  从这一角度出发,知网实际上正是这一共识之下的产物。知网本身是一个成功的中文文献数据库,在学术资源市场上的地位不可撼动。这从国内几乎所有高校、图书馆、科研院所都会购买知网服务就可看出。只不过,高校、科研院所等学术产品的主要生产方在获得了这种便利之后,并没有抱团联合起来维护好本应属于自己的权利,从而形成了当下无法与知网平等对话的吊诡局面,甚至还让知网敢于不惧用户退订而肆意涨价。

  因此,作为学术产品主要生产方的各高校、图书馆、科研院所要做的就是联合起来,打破来自知网的学术资源垄断。高校信息化建设已开展多年,这意味着高校与高校之间是可以直接进行信息联通,共享学术资源,而不必非要通过知网。这一过程当然需要耗费精力和财力,但成本显然远低于知网动辄千万的订购费用。让学术资源市场的竞争对手多起来、实力强起来,知网也就能够感受到来自市场淘汰的力量而尽早作出改变。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