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光明网评:疫情之下,保供应不容有失

发布时间:2022-04-22 11:11:00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评】疫情之下,保供应不容有失

  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疫情形势呈现逐渐企稳态势,但地区之间交叉输入影响明显,各地“动态清零”的任务十分艰巨。在疫情影响下,多地高速公路管控封闭,收费站出入口和服务区暂时关闭,一些快递网点暂停收派件,出现车辆滞留、物流不畅等问题。当此特殊紧急情况,如何在防疫情的同时保供应,牵动全国上下的心。

  4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4月1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十项重要举措,要求努力实现“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4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个部门在保供应链、保产业链方面相继发布多项措施……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同时打通堵点卡点,保障物流畅通,成为各地当前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疫情防控中供应不能断线,越是防疫吃紧越要保供应。物资保障是抗击疫情的重要基础,只有把保供应放在突出位置,及时把防疫物资运送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把米面蔬果供应给封控、管控区的群众,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不受影响,才能增强打赢抗疫阻击战的能力。春播春耕事关全年粮食生产,事关民生大局,当前正值春耕春管大忙时节,只有打通交通阻塞,确保化肥等农资供应畅通,农民能够正常开展田间作业,才能稳住粮食生产。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工业企业遇到物流不畅、原料短缺等难题,只有保畅通、保供应,才能确保工业企业稳定生产和复工复产。打通物流、保障供应,关系千家万户的冷暖、千行百业的发展,只能强化、不容有失。

  严格落实有关措施规定,为保运保供保链扫除障碍。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防疫检查站等规范管理,坚决杜绝层层设卡、重复检查,坚决防止出现大面积拥堵、长时间等候等问题。建立跨省市协调机制,抓紧打通省际、市际、县际交通要道,加快恢复航空、铁路、港口等正常运营,让原材料、零部件和产品运得进来、卖得出去。严格实施货车司机“即采即走即追”“人员闭环管理”举措,坚持服务和管理并重,把该严的管理严起来,把暖心的服务做到位。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聚焦重要物资、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建立“白名单”动态管理机制,做到“一企一诉求一协调”。切实保供应,涉及“物”“路”“人”的每个环节都要未雨绸缪、考虑周全、全力以赴。

  抗疫与保供,从来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树立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科学精准,一起抓、两不误,各级政府、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共同行动,就能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向秋)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