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朝阳区松榆里社区升为高风险地区

发布时间:2022-04-25 08:55:00来源: 新京报

  4月23日16时至24日16时,北京新增本土感染者21例,涉及朝阳、房山、顺义、西城、通州五区

  朝阳区松榆里社区升为高风险地区

  4月22日至24日16时,北京市累计报告41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朝阳区、房山区、顺义区、西城区、通州区5个区。41例感染者中,近1/4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老年感染者中未接种新冠疫苗比例达50%。另外,即日起,朝阳区潘家园街道松榆里社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朝阳区潘家园街道松榆东里社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新京报讯 4月24日,北京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13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4月23日16时至24日16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21例,其中确诊病例16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朝阳区11例、房山区6例、顺义区2例、西城区1例、通州区1例。

  根据会上通报,21例感染者中,5例与学校有关。其中,感染者159现住朝阳区南磨房乡南新园小区9号楼,为北京汇文中学垂杨柳分校教师。感染者160、161、162、179均为在校学生,现住址均位于朝阳区。

  另有多例感染者与此前通报的装修传播链相关。其中,感染者163、165为夫妻,现住朝阳区潘家园街道松榆里23号楼,4月16日感染者140、141曾为其维修房屋。

  感染者164现住朝阳区孙河乡康营家园17区1号楼,4月19日感染者140、141曾为其装修房屋。

  感染者168、169均为感染者145的家人。根据此前通报,感染者145现住顺义区李桥镇后桥村,为感染者140、141雇佣员工。

  感染者173现住西城区大栅栏街道西壁营胡同,4月22日感染者145曾到其东城区家中维修房屋。

  感染者167、170现住房山区窦店镇于庄村,自述4月19日、21日曾与感染者165一同到窦店镇瓦窑头村太和褡裢火烧店就餐。

  感染者171现住房山区城关街道南大街75号,窦店镇瓦窑头村太和褡裢火烧店厨师。4月19日感染者165曾到其店中就餐。

  感染者172现住房山区窦店镇于庄村,建筑工人,为感染者170的密切接触者。

  感染者174、175现住房山区窦店镇于庄村,为感染者167的密切接触者。

  其他新增感染者中,感染者176现住朝阳区垡头街道垡头西里三区11号楼,为感染者139同时空人员。感染者177为感染者176的丈夫。根据此前通报,感染者139现住朝阳区垡头街道垡头西里38号楼,4月19日、20日曾乘坐旅行团大巴前往怀柔区百泉山景区、平谷区金山观景区和湖洞水景区。

  感染者166现住朝阳区高碑店乡方家村,4月22日作为风险人员进行核酸检测,4月23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当日确诊。

  感染者178现住通州区某建设项目工地宿舍,4月23日作为风险人员进行核酸检测,4月24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当日确诊。

  ■ 关注

  北京:中小学加密核酸检测频次

  会上通报,即日起将朝阳区潘家园街道松榆里社区定为高风险地区,将朝阳区潘家园街道松榆东里社区定为中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个,为朝阳区潘家园街道松榆里社区;有中风险地区1个,为朝阳区潘家园街道松榆东里社区。全市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北京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田伟表示,北京这轮疫情呈现传播隐匿、来源不明、发展速度快的特点,必须严防死守,以快制快。疫情处置要事不过夜,病例所涉及的风险点位和风险人员要当天排查落位,以街乡为单位,有序组织好区域核酸检测,并视情况扩大检测范围。

  学校严格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措施,组织好停课期间的线上教学,特别是要做好毕业年级的课程辅导,中小学加密核酸检测频次。

  庞星火提醒市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面临境外、京外输入及“五一”假期人员流动增加等多重风险,防控压力持续增大。请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接到健康宝弹窗提示人员立即向社区、单位报告,配合各项防控措施。进行核酸检测时要有序排队、不扎推、注意手部卫生、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之前,自觉做到不聚集、不离京。如身体出现不适,不自行购药服药,及时按规定就医。近期非必要不出京,倡导就地过节,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在餐厅食堂取餐、结账等非进食状态时要正确佩戴口罩,进食时不交谈、少交谈,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 溯源

  4例感染者病毒基因序列与近期京外聚集性疫情一致

  庞星火通报,北京市疾控中心对4月22日以来通报的感染者139、140、141、143的标本进行基因测序,结果显示病毒均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4例感染者病毒序列完全一致,与近期京外聚集性疫情,以及该省份外溢至其他省市的病毒序列完全一致。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及基因测序结果初步判断,感染者140、141、143为同一传播链,感染者139流调溯源工作仍在进行中,感染来源还需结合流行病学调查进一步确定。

  庞星火介绍,自4月22日以来,北京市累计报告41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5个区,其中朝阳区26例、房山区7例、顺义区6例、西城区1例、通州区1例。初步流调结果显示,目前已隐匿传播了1周,短期内出现了多代病例,提示病毒传播隐匿、速度快,防控难度进一步加大。41例感染者中,近1/4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老年感染者中未接种新冠疫苗比例达50%。

  ■ 应对

  房山区

  窦店镇今天启动第三轮核酸检测

  房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吕晨飞介绍,截至4月24日16时,房山区新增感染者6例。从目前流调情况来看,其中2名感染者分别于4月19日、21日与外区确诊病例共同在房山区窦店镇瓦窑头村太和褡裢火烧店就餐,3名感染者为这两人同院居住人员,1名感染者为太和褡裢火烧店的厨师。

  此外,经流调发现,23日通报的房山区一名感染者于19日在太和褡裢火烧店就餐,与外区确诊病例有同时空交集。

  围绕太和褡裢火烧店,房山区加快流调管控。截至目前,已查实顾客138人、工作人员6人、外卖派单4单。吕晨飞提示,4月19日10时后去过太和褡裢火烧店的市民立即向社区报备。

  目前,房山区已管控4个村、4个社区和1家企业、1所学校、1个市场,共计19382人。同时对封控区域人员进行1:1核酸采样,已出结果均为阴性。窦店镇实行全员核酸检测,80590人已全部完成检测,结果均为阴性。4月24日、25日两天,分别启动第二轮、第三轮核酸检测。

  顺义区

  对北务村农业种植村民“两点一线”闭环管理

  顺义区副区长冯江全介绍,截至4月24日16时,顺义区新增2名确诊病例,现居住在李桥镇后桥村,均为顺义区23日通报确诊病例的家庭成员。

  为全面排查疫情风险,4月23日,顺义区扩大了核酸筛查范围,对病例到访过及人口倒挂严重的9个镇街开展了区域核酸筛查,累计完成检测50余万人,结果均为阴性。

  4月22日,顺义区对北务镇北务村进行了封控管理,该村重点发展农业生产,有农业大棚820亩,主要种植西瓜、蔬菜,有近200户村民从事农业种植。当前正值西瓜授粉的关键时期,如农民因封控不能劳作将直接影响全年经济收入。对此,顺义区经过深入研判,在北务村已完成两轮全员核酸检测且结果均为阴性的前提下,决定24日起对相关村民采取从居住地到农业大棚“两点一线”的闭环管理,与村民签订承诺书,要求途中全程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不与他人接触、不前往除大棚以外其他区域活动,由镇村两级工作组每日进行巡查。

  新京报记者 戴轩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