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多个中国驻外使领馆启动远程视频公证试点业务

发布时间:2022-04-26 14:1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6日电 连日来,多个中国驻外使领馆陆续发布消息称,将与国内有关公证机构合作,推出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业务,为广大侨胞提供高效便捷的公证服务,实现“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25日称,自5月5日起,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将与国内有关公证机构合作,开展远程视频公证试点,推出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办证方式,用信息化手段便利在泰中国公民办理公证事务。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日前表示,5月5日起,有办证需要的申请人可按照远程视频公证办证须知,直接联系国内有关公证机构,办理拟在国内使用的公证书(包括涉及房产、股权、继承等重大财产类事务声明、委托等目前驻外使领馆无法办理的公证)。

  中国驻阿根廷使馆日前发布通知称,申请人可通过邮箱向使馆提出公证业务申请,如符合使馆受理规定,将安排申请人在约定时间来馆办理公证业务。如不符合使馆公证业务受理标准、但符合国内公证处业务受理标准,使馆将推荐申请人采用远程视频公证方式。

  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自5月5日起推出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可办理的事项包括声明、委托(包括涉房产、股权、继承等重大财产类事务)、婚姻状况、国籍、指纹、姓名、出生、死亡、亲属关系、身份证、无犯罪记录、经历、学历、职业资格证书、有法律意义的文书上的签名、印鉴属实、文本相符、证书(执照)公证等。最终是否可予办理由国内公证机构决定。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驻阿根廷大使馆、驻名古屋总领馆发布的通知,当事人申请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大陆地区居民;在住在国长期居住;公证书拟在国内使用,公证事项系使领馆无法办理的,且当事人自愿选择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等条件;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及其他禁止性规定等。

  另外,各中国驻外使领馆也提示,在实施视频公证过程中将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当事人需严格遵守防疫规定,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如有发烧、咳嗽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时请勿前往。(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