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当代雷锋”郭明义:我就是给大家做事的

发布时间:2022-05-05 14:40:00来源: 新京报

  “当代雷锋”郭明义:

  我就是给大家做事的

  每天早上四点多起床,五点多到岗,开始一天的学习工作。这一习惯,“当代雷锋”郭明义坚持了二十多年。

  爱岗敬业、超常奉献。有人粗略统计,双休日、节假日很少休息的郭明义,截至目前已相当于多干了六年多的工作量。

  “只要不外出,我就在岗位上。早上虽然很早,但晚上八点就开始睡觉了。我的生活很规律,下班后我哪里也不去,晚上从来不去参加应酬、出去吃饭。”近日,郭明义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说。

  郭明义于1958年12月出生在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矿区,1977年参军入伍,198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被所在师党委授予“全师学雷锋标兵”称号。1982年,他复员到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工作至今,一直在产业一线。

  从2001年被评为“鞍钢精神文明标兵”到现在,郭明义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2年3月,中央文明委授予他“当代雷锋”荣誉称号。此后,他又当选党的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两次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并被评为“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等。

  而“好人郭明义”,是当地人更为熟悉的称呼,有困难大家就会打电话找他帮忙。

  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郭明义刚从调研现场回到办公室。其间,他不断被群众的来电打断。“其实我既不是‘神仙’,也不是万能的,但群众有困难找到我,我就想办法去解决。”

  谈 解决老百姓难题

  我来签字,如果出问题我负责,进监狱就进监狱

  新京报:接受采访前你接到电话出去了,是处理了一件什么事情?

  郭明义:是一个小区居民煤气管道老化,需要更新管道,但一楼的居民不同意走明管道,要求写个承诺保证安全性,但谁也不愿意签字。

  这家管道如果不通,一栋楼都没有煤气。经过现场调研研判后,我说,我给你写个承诺,我来签字。有人提醒,签完了出问题你可能会进监狱。我说,如果出问题我负责,进监狱就进监狱。这栋楼这么多人用不上煤气,老百姓很焦虑,你怎么解释?煤气管道老化不换不行,我有什么不敢担保的?我们的党是用行动来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的,我有什么不敢的。

  就这样煤气管道开始安装,晚上这栋楼的居民就可以用上煤气了。其实这样的管道安装技术已经很成熟,只是有些老百姓不太了解,需要做思想工作。

  刚开始邻里间为这件事吵起来了,气氛比较紧张。我去后大家信任我,问题就解决了,什么气都没有了。

  新京报:这种求助平时多吗?都是哪些问题?

  郭明义:这样的现场一周会有一两次,涉及很多方面,类似下水道堵了、房子漏雨、道路不通等。很多人知道我的电话号码,遇到问题就有人说“找郭明义啊”。其实我既不是“神仙”,也不是万能的,但群众有困难找到我,我就想办法解决。

  新京报:你会怎么办?

  郭明义:老百姓找我解决问题,我能做的就是推动一些部门去积极处理。不管是区里、街道还是什么部门,我就带着老百姓挨家走,看问题的堵点、难点在哪里,督促相关部门要给一个答复。因为老百姓的困难没解决,这是事实,有关部门该怎么整就怎么整,要见行动。

  如果不行动,我就去找市委市政府,如果市委市政府解决不了我就去找省里的领导沟通,如果省里也没法解决我就向党中央报告。政府为老百姓做事天经地义,不作为就不行。

  新京报:你怎么看相关部门解决问题的能力与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间的关系?

  郭明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说,各级领导干部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

  一个城市在发展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关键是如何解决。老百姓是通过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来看我们的党的,这是最直观的感受。道路出行不通畅、房子漏雨、产权证办不下来……老百姓找我解决的问题,对他们来说很可能是天大的问题。这些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了,老百姓自然而然会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会说共产党好。

  新京报:但很多问题需要几个部门协调解决,应该怎么办?

  郭明义:老百姓反映的问题怎么解决、谁去解决,这个问题很值得探讨。有些问题基层社区缺少资源,调动不了其他方面力量,解决问题不及时,得向街道、区县和市级部门层层上报,协调资源去解决。其实基层长期与老百姓直接打交道,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但往往没有资源,又得不到授权,矛盾容易激化。

  前不久,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我准备反映一条意见,要注重加强社会力量建设,为社区、街道赋权,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谈 学习雷锋

  一个党员、一个领导干部就应该是一个“雷锋”,学雷锋要说出来、站出来,更要做出来

  新京报:你被授予“当代雷锋”称号,但你却总说自己不是“当代雷锋”。为什么?

  郭明义:成为“当代雷锋”是很不容易的。我不是“当代雷锋”,但我努力去争做“当代雷锋”,学雷锋、做好事、见行动。我和雷锋都是军人。我入伍后,部队讲得最多的就是学雷锋。要成为什么样的战士?就是雷锋这样的战士,雷锋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雷锋捐款,我就去捐款。当时,四川一个地方地震,我给灾区捐了几个月的生活补助。

  我有一个理念,就是像雷锋那样去做事做人,雷锋是我们的一个标杆。他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战士,但他对党和人民的热爱渗透到了骨髓里、血液中,迸发出无穷力量。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在新时代需要赋予雷锋精神新的内涵,影响更多的人。

  新京报:在当下我们应该如何学习雷锋?

  郭明义:学习雷锋要从我们党员自身出发,从领导干部做起。要求年轻人做到的,首先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做到,用亲身经历影响、示范、引领年轻一代。一个党员、一个领导干部就应该是一个“雷锋”,学雷锋要说出来、站出来,更要做出来。

  谈 郭明义爱心团队

  这个团队是一面旗帜,就是站出来做好事

  新京报:现在“郭明义爱心团队”发展得怎么样?

  郭明义:2009年7月,在鞍钢各级组织的支持帮助下,我发起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目前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区市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共有1400多支,志愿者总数达到240多万名,是最具全国影响力的志愿者团队之一。

  这个团队是一面旗帜,就是站出来做好事。不做好事不为群众办事,那也不是我们团队的成员。大家都是自发行为,根据当地需要,围绕大政方针去做事情,做不了大事情,就做小事情。比如精准扶贫,我们引导团队去对接贫困地区,为他们提供资金、农具、技术等等,想办法帮他们脱贫。到2020年年底,已经有超过1300支爱心团队捐款3000多万元,结队捐助了6400多户国家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

  新京报: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提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总书记的回信一定给你很大鼓舞吧?

  郭明义:总书记的回信时刻激励我们要坚持把更多的人团结、聚集到身边,去做一些事情。老百姓需要我们做什么就做什么,坚持干,广泛地宣传、动员,用示范和行动影响带动更多的人为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奋斗。

  雷锋曾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坚守,动员献血、捐献遗体、捐献眼角膜,救灾抗疫都有我们的身影。前些年,我坚持每年都献血。这两年医生说我年纪大了,就不让我再献了。

  新京报:疫情志愿者每次都与白衣天使一样,冲锋在前。你怎么看社会力量在抗疫中的作用?还有哪些需要完善、扶持的地方?

  郭明义:疫情期间,千千万万志愿者默默奉献,参与检测、消杀、蔬菜配送等疫情防控各环节。在基层力量薄弱的情况下,志愿者这支力量可不能忽视,他们是“当代雷锋”。我建议让志愿者参与基层治理,他们来自人民群众,知道怎么去沟通、解决问题。我们党依靠人民群众来服务人民群众,一定要帮助、支持、引导志愿者工作,加强社会建设。

  谈 初心使命

  有人叫我领导。我说啥领导啊,我就是给大家做事的

  新京报:2010年,鞍山市委号召向你学习时,有一些声音说你“傻”“作秀”。这么多年坚持下来,你怎么看待大家的评价?

  郭明义:我不太在意大家的说法。质疑声音只会让我不断去思考,是不是我们做得不够好、不符合实际,然后不断去改进工作。我们认定的事情,只要符合党中央要求的,就坚决去做。别人说什么不重要,我们能不能做最重要。

  这些年我也收获了不少荣誉,但荣誉只代表着过去。展望未来,还需要去做更多事情。不一定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要踏踏实实,把小事做好。

  新京报:有人叫你“郭师傅”,也有人叫你“领导”,你更喜欢哪个称呼?

  郭明义:场合不同,称呼不同。可能我有中央候补委员、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的身份,有人叫我领导。我说啥领导啊,我就是给大家做事的。领导干部都应该以这样的心态思考问题,牢记初心使命,为人民服务。做完一件事要带来好的效果,而不是利用职权谋取私利,带来其他负面问题。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拳反腐,不少高级领导干部被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偏离了初心使命。

  我常对人说,你们真的发现什么违纪违法问题可以来找我,我可以举报他们,我不怕得罪人。有人说我傻,但党员有时需要这样的“傻气”。中国共产党的兴旺发达是一代代党员接续奋斗出来的。

  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曾说,“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我们的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怎样衡量一个干部?就是看他对老百姓有没有感情,他能不能代表人民群众去发声、依法依规做事,应该维护的要理直气壮,不要犹犹豫豫、吞吞吐吐。根本一点,领导干部要考虑清楚是为自己服务,还是为党和人民服务。

  新京报:党员身份,对你意味着什么?

  郭明义:党员就是信仰、信念,为人民奉献一切,没有个人利益,我应该做得更好一些。我常说,能不能坚定信仰,是当面忠诚还是背后忠诚,取决于我们的行动。生活在现实世界,难免受各种利益、各种诱惑羁绊,关键要处理好关系、不为名利所困,坚守住底线。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为人民服务不需要任何理由。

  谈 中国10年变化

  党坚持自我革命,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新京报:担任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你如何看中国这10年的变化?

  郭明义:感受最大的变化是我们党的变化。我举个亲身经历的例子,十八大之前,某位领导要请我去高档饭店吃饭。有人劝我,多少给个面子,一定得去。我说我就是一个干活儿的,拒绝了宴请,后来得知那个领导被处理了。回过头来想,我当时应该更进一步,制止他们犯错误。

  党坚持自我革命,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扎实成效,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政策路线更符合实际,赢得了人民的理解和赞扬。

  新京报:对你个人来说,这10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郭明义:作为两届中央候补委员,参与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每次中央全会我能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很受教育。我对党的认识不断升华提高,也能够更清醒、更努力、更符合实际地去做事情。

  谈 劳动者

  劳动者是最幸福的,劳动最伟大、最光荣、最美丽

  新京报:你的工作生活节奏是怎样的?

  郭明义:这么多年我养成习惯了,每天早上四点多起床,五点多就到岗。到岗后,就制订白班作业计划,开始看书学习。除了工作日正常上班外,周末也会到办公室找找活儿干,看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只要不外出,我就在岗位上。

  当然有时也会调节一下,累了就倒班回家休息。早上虽然很早,但晚上八点就开始睡觉了,我的生活很规律。

  新京报:这么多年,家里人支持你吗?你对孩子有哪些特别要求?

  郭明义:家人都很理解我。下班后我哪里也不去,就回家照顾老伴儿,晚上从来不去参加应酬、出去吃饭。我对孩子也就要求一点,自己的路要自己走,不要指望我们。

  新京报:你平时会看哪些书?

  郭明义: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邓小平文集》等很多大部头著作,还有党史方面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火种》《星火的启示》等。大部分时间我是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思想认识,然后贯彻落实。

  新京报:劳动节,你对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有什么话想说?

  郭明义:劳动者是最幸福的,劳动最伟大、最光荣、最美丽。我向全国的产业工人、劳动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问候,感谢他们为这个国家、党和人民坚守岗位做出的无私奉献。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祝他们劳动节快乐!

  A10-A11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何强 实习生 范晓涵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