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工业老区甘肃平川辟绿色发展新径 探黄河流域矿山生态修复

发布时间:2022-05-09 14:4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5月8日电 (记者 冯志军)基于“山多地少、水土流失严重”的实际,“因煤设企,因企设区”的甘肃白银市平川区今年通过创新“国家储备林+N”模式,加速推进融入产业发展、矿山生态修复、采煤沉陷区恢复治理等项目的45万亩国家储备林建设,以期实现“地下挖煤,地上储碳”的良性循环。

  地处甘肃中部、黄河上游的平川区,是1985年随白银恢复建市而成立的市辖区,属典型的资源型城区。矿产资源除煤炭之外,陶土测算储量达40亿吨以上,还有铁砂矿、花岗岩、石灰石等多种资源,是西北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和甘肃重要的煤电能源基地。

  与许多内地资源转型地区一样,“寻求突破长期以来,唯工业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亦是近年平川区的转型之路。规划包括中长期大径级用材林、工业原料林、木本油料林和特色经济林的“平川区国家储备林项目”,即是当地官方探索的绿色发展新路径。

  平川区副区长石成娟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投资55亿元的平川区国家储备林项目计划于2025年建成,届时将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具体包括储备木材、碳汇增容、经济效益、农民增收、生态修复。

  石成娟以该项目中20万亩标准化文冠果木本油料基地为例说,按照3年挂果,5年至8年进入丰产期,每年仅种籽一项预计收入可达10亿元以上,加工文冠果油收入还可翻番增加。随着文冠果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推进,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效益将更为可观。

  对于项目周边的农户而言,该项目将为他们提供“家门口实现增收”的机遇。据估算,项目建设可吸纳8000余人就近就地务工,人均每年可增收超过4万元。同时,经济林运营管理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还将有效持续带动农民增收。

  据了解,45万亩碳汇林年均可吸收二氧化碳约720万吨,成林后不仅每年有数十亿元的碳汇收益,而且针对平川区内一些煤电能源企业每年660多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完全可满足区内碳中和需求。

  石成娟表示,储备林成林后,传统工业老区平川的森林覆盖率将提高20个百分点、达到23.36%,不仅区域生态环境将明显向好,还能实现“地下挖煤、地上储碳”的良性循环,今后平川区将成为一个宜业宜居宜游的新型城市。

  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平川区还提出“国家储备林+N”项目谋划模式,将“绿色通道、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体育公园、矿山生态修复、采煤沉陷区恢复治理、沙河治理、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全域无垃圾、村集体经济”等融入其中,谋划了100余项重点项目,总投资300余亿元。

  平川区官方称,此举将推进黄河流域矿山生态修复、红会矿区生态修复、采煤沉陷区生态恢复治理、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等项目,让当地矿山变成绿水青山。(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