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天舟四号飞船成功发射 为空间站送去尿处理子系统消耗品

发布时间:2022-05-10 16:1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0日电 (马帅莎)5月10日,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入轨,飞船装载了钙去除组件、尿过滤器组件等十余件空间站环控生保尿处理子系统所需的消耗品。

  据悉,该批备件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6所研制,将作为空间站环控生保尿处理子系统正常运行的消耗品。后续,神舟十四号乘组进驻中国空间站后,将对尿处理子系统开展例行维护工作,更换钙去除组件、尿过滤器组件、润滑水袋组件等消耗品。

  尿处理子系统是空间站环控生保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6所历时十年完成研制,作为空间站内水资源循环利用的重要环节,是载人空间站任务实现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的标志性关键设备之一,对于空间站建造与运营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迄今为止,尿处理子系统天和正样件已累计在轨飞行超一年时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6所尿处理子系统研发团队通过分析尿处理子系统在轨飞行期间各参数变化情况,总结了天地差异性对尿处理子系统性能及参数的影响,并对子系统控制软件进行了优化。(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