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感受成都千年文脉 交子金融博物馆正式开馆

发布时间:2022-05-12 14: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5月11日,全国首家以“交子”为主题的金融专业博物馆——交子金融博物馆正式开馆并投入试运营。公众可一睹千年交子的魅力和风采。

  交子是中国最早的纸币,也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的纸币。北宋初年,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诞生于成都,比欧洲纸币的出现早600余年,启发了后世纸币的发展,堪称人类货币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交子,因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和地域特色,已成为一张象征四川金融文化的靓丽名片。交子金融博物馆总建筑面积为4226平方米,展陈面积近1800平方米。

  【同期】成都天府交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垚

  我们为了传承交子精神,讲好交子故事,所以就打造了交子金融博物馆,博物馆一共分了两个展厅,它主要围绕交子的诞生的历史背景,交子的生命发展的生命历程,以及交子对后世纸币的影响传承这样一些相关的内容,它是全国首家专注于交子的金融专业性的博物馆。

  【解说】记者现场看到,博物馆的两个展厅中第一展厅为“裂纸为币”,馆内主要展现交子诞生前古代货币的发展演变,交子诞生于北宋成都的历史背景,及交子由私交子逐渐演变为官交子的发展历程。第二展厅为“交行天下”主要展现交子的发行管理机构、发行管理制度,古代纸币的印制防伪工艺,以及交子对后世纸币的影响。

  作为首批交子金融博物馆“体验官”,西南财经大学大四学生李龙雨告诉记者,他非常热爱成都生活,且对金融史、博物馆、交子等兴趣浓厚。

  【同期】西南财经大学大四学生李龙雨

  因为我学的就是金融,然后就会对货币了解的货币的它的用途,然后现在真实的理解它是具体是什么东西,从它是帮助人们去购买货物的这些东西,而它的一些价值来看待的话,其实在这次活动中就能够了解它具体能够帮助这个地方能够做一些什么事情,其实我们能够通过这个博物馆能够看到它的区别,它具体意义上的区别,而不是我们只看到的数字。

  【解说】据介绍,在交子金融博物馆还可以领略早期古代货币、古代纸币、川陕红色货币、1至5套人民币、世界各国纸币等在内的藏品620余件。全馆运用精心设计的环境氛围、灯光音效和高仿真场景模拟手段,构建沉浸式体验环境,采用体感互动、AR、VR等集视、听、触于一体的科技化展示手段,及“贝字游戏”“设计属于自己的交子”、拓印体验等互动展项,全方位展现交子的历史图景,打造多感官历史之旅。

  记者 何浠 成都报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