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探访“中国抹茶之都”:抹茶吃出新“食”尚 走俏海外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2-05-17 14:3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抹茶源于中国,兴于日本,是茶中唯一兼具饮、食、妆功效的产品。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大力发展抹茶产业,建成亚洲最大的抹茶精制综合车间,抹茶产品不仅畅销国内30多个城市,还出口到海外10余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铜仁市荣获“中国抹茶之都”称号。

  【解说】初夏时节,走进铜仁市江口县观音山茶园,一垄垄被盖上遮阳布的茶树已到采摘期。掀开遮阳布,嫩绿明亮的茶叶散发清香。

  【同期】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茶叶种植户 陈启勇

  茶叶发芽到一芽二叶的时候,就开始盖网。盖网一般18天到25天就可以采,盖上网过后要经常观察,只要茶叶绿了,变嫩了,时间到了,我们就可以动手采摘。

  【解说】年过五旬的陈启勇是观音山茶园的主人,此刻他正忙着指导工人用机械采收茶叶,据他介绍,天气好时2台机械每天能采收7000多斤鲜茶叶,用于制作抹茶的原料“碾茶”。

  【解说】2008年,江口县大力发展茶产业,陈启勇带头种植茶叶1200亩。彼时,他的茶园主要生产名优茶,每到采摘期,每天需上百名工人采茶。2017年,自江口县发展抹茶产业,陈启勇便从茶园里规划了200多亩地作为抹茶基地。

  【同期】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茶叶种植户 陈启勇

  (抹茶)是个新鲜产物,我当时考虑的是因为我山区缺劳力,如果做传统茶叶,我这一千多亩要是全部成熟了,也要上几百人来采,我到哪里去找那么多劳力,第二个考虑是劳力少,碾茶是用机器采摘,而且销路卖给贵茶公司我不愁,而且效益比传统茶叶效益要好一些,我当时从这两方面去考虑的。

  【解说】陈启勇介绍,抹茶并非简单地把绿茶磨成粉末,首先茶叶品质要好,其次茶树必须达到成年期和机械采收标准。对于抹茶基地的管护和碾茶加工,陈启勇如数家珍,2017年他还特意前往日本,学习邻国先进茶园管护经验。

  【同期】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茶叶种植户 陈启勇

  去日本学习,主要学一下日本人的茶园管护,他们的茶园标准、修剪标准,还有施肥。通过去日本学习和我们现在的努力,所以现在的茶园比前几年要好一些了。

  【解说】除了发展抹茶基地,陈启勇还在茶园开设了一条碾茶加工线。在加工车间记者看到,采摘的鲜茶叶经过40分钟的加工处理变成碾茶,碾茶茎叶分离,颜色翠绿。

  【解说】陈启勇每年加工的碾茶,销往12公里外的贵茶集团江口产业园,那里有目前世界最大的单体抹茶精制车间。在278米长的抹茶综合制造车间,经过“遮、切、蒸、冷、烘、剔、灭菌、磨”等多个步骤后,一盒盒抹茶从制作车间进入包装车间。

  【同期】贵州贵茶集团副总经理 兰方强

  我们在全省有61家联盟企业做初加工。我们通过全省的这个贵茶联盟模式发展,带动了近十万茶农增收。我们主要现在集中的就是做高品质抹茶,根据我们这几年抹茶的发展和出口的情况来看,每年的订单都在增加,主要出口是在美国、德国、俄罗斯和日本这些国家和地区,那么在国内这一块的话,我们主要应用于众多的这个烘焙,还有工业食品,然后还有饮品等等这些渠道。

  【解说】如今,在“中国抹茶之都”铜仁,热销海外的抹茶,在当地逐渐由喝演变成了一种新“食”尚,抹茶面条、抹茶拿铁、抹茶酸奶等抹茶系列产品随处可见,不少商店还销售抹茶面膜、抹茶牙膏等日用品。

  【解说】数据显示,全球抹茶年需求量1.2万吨,全球抹茶生产总量却只有5000吨左右,市场缺口巨大。贵州作为中国茶园种植面积大省,提出将重点培育抹茶单品,助力贵州茶扬帆出海。

  (记者 蒲文思 周燕玲 刘美伶 贵州铜仁报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