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百余件音乐文物亮相湖北 系统展现礼乐制度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9 08:5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5月18日,由国家文物局、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博物馆联合全国多家文博机构协办的“龢:音乐的力量——中国早期乐器文化”展亮相湖北省博物馆。通过展示先秦时期的重要音乐文物,从乐器之“和”到制度之“和”、观念之“和”,展现中国礼乐文明的形成与发展过程。

  【解说】“和”的本字“龢”,常见于古代乐器铭文,是描述声音和谐的专字。本次展览共展出116件展品,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代表性音乐文物,来自全国6个省(市)的百余件套展品集中亮相,系统呈现中国早期乐器品种由少到多,结构由简到繁,制作技艺日渐成熟,音乐性能臻于完善的发展过程。其中,不乏崇阳铜鼓、秦公镈等为人熟知的音乐文物,也有跨湖桥骨哨、石峁口簧、楚季编钟等重要的音乐考古新发现。

  【同期】武汉市民

  你看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那些匠人原来远古时侯的匠人,那都是充满智慧的。这都是中华民族的骄傲,这些东西,对于爱好者来说的话,那都是精神上的享受。对于一般的普通的观众来说的话,那也是一个欣赏学习的机会。

  【解说】湖北是音乐文物大省,被誉为“华夏正音”的曾侯乙编钟,是中华礼乐文明的代表。近年考古新发现出土的诸多音乐文物,进一步揭示了礼乐制度的发展与演进。

  【同期】湖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万全文

  能够把珍藏的,我们的人类的文化遗产,那么一代一代地传下去这很重要,那么我们这还是一个,交流互鉴的这样一个平台,就是我们中华文明可以走出去,那么外域文明也可以走进来,我们可以欣赏多元的一种文化。

  【解说】湖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万全文受访时表示,音乐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传统和谐观形成的心理基础。先秦时期的乐器不仅仅是乐器,还是礼乐文明的代表,早期乐器与音乐的发展,见证了古代社会对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关系的认识和探索。

  【同期】湖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 万全文

  我们这次展示的是音乐的力量,我们希望就是通过这些乐器,把当时这些故事讲透,包括编钟在内的这些乐器,它也是当时礼乐文化的一个物化的一种形态。所以我们,讲当时这些钟它的力量是多方面的,那么具有音乐的一部分,它实际上还有文化的一部分。

  【解说】此次展览设立了“神人以和”“既和且平”“以和邦国”“和而不同”和“天地同和”五个单元,完整梳理了早期乐器的发展历程,展示了礼乐文化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形态特征,见证礼乐制度的滥觞与成熟。

  【解说】展览期间,还将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讲座,将乐器背后的技术、文化理念传播给公众。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