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央广时评】防疫措施既要从实从严 又要科学精准

发布时间:2022-05-19 08:38:00来源: 央广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积极迅速组织力量抗疫,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感染人数、发病人数、重症人数和死亡人数都保持在较低水平,经济保持稳定发展。事实表明,我国防疫措施科学有效。

  近期,全国疫情整体继续呈现下降态势,但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演化,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为防范疫情风险扩大,我国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筑牢疫情防控墙,要从思想上紧绷安全弦,在行动上严格落实好防控措施,保持警惕性,打好提前量,抓细抓实,在“防”上下足功夫,疫情发生后要从严从实做好“控”。

  实践证明,早筛查、早发现、早处置、快应对是应对疫情的黄金法则,“抗原+核酸”是行之有效的预防方案。各大城市加快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有利于感染者的早期发现,提高检测预警的灵敏度,早期发现疫情,有利于疫情及时控制。针对奥密克戎新特点,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封、管、控,缩短集中隔离的时间,实施分类治疗。

  防疫措施要从严从实,但不能搞“一刀切”和层层加码。有的放矢,科学精准防疫,才能以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的防控成效。根据疫情风险情况,我们要科学划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采取精准施策。防控策略要与时俱进、不断优化,各地利用信息技术追溯密接人群,提升防疫效率和精准度,在公共场所普遍推行亮码、扫码、电子围栏等技术,提高社区防控的精准和效率。

  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通过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依靠精准高效的科学防控,我们必将打赢这场战“疫”,迎来胜利的曙光。(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