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小翠巡地铁

发布时间:2022-05-19 08:36:00来源: 北京日报

  早上7点,16号线玉渊潭东门站站务员蒋小翠已换好工服,测量完体温并扫描健康宝,佩戴N95口罩、手套,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受疫情影响,玉渊潭公园采取限流措施,客流明显减少,但她依然没有降低巡视频次。测温、戴口罩、保持距离,蒋小翠眼观六路,嘴里不断提醒着乘客。

  来到京港地铁前,蒋小翠做过幼教工作,她将对待孩子们的爱心、耐心、责任感,带到了地铁站务员岗位上。“宝贝儿,口罩可要带好哦!”碰见小乘客口罩拉到嘴角,蒋小翠俯下身子,用甜美的声音提醒。“宝贝儿你真棒!”小乘客戴好口罩,她赶紧伸出大拇指点赞。“妈妈,阿姨表扬我了。”错误纠正了,孩子、大人还都挺高兴,这就是小翠的功夫。

  3月中旬至5月中旬,是玉渊潭公园樱花节,樱花节前期,周末客流一度达到平常周末的10倍,短短一小时,进出站乘客高达五六千人。蒋小翠脚步不停、话音不断——老人上下楼,她赶紧跑上前,“我带您坐直梯去,更安全。”碰到带孩子过闸机的家长,她不忘提醒,“宝贝儿走前面,注意安全!”

  还有一些乘客走散了,她便通过车站广播帮助他们找到家人和朋友。这些年,穿着汉服赏花十分流行,遇到穿长裙、长袍出行的年轻乘客,蒋小翠会主动提示,“姑娘,注意脚下,衣服别被卷入扶梯里哈。”

  每当为不熟悉路程的乘客指路或为年龄较大的乘客讲解路线时,蒋小翠都会用指路卡,耐心地为乘客画出最便捷的路线。

  站务员还要承担站台的接车、发车工作,需要精神高度集中。“每辆列车进站做一次手指确认,出站做一次手指确认。我们车站每天多达270次的确认,才能保证乘客安全出行。”蒋小翠说,为了保证车站设备设施能够正常运行,每次车站巡视时,每个角落都不会放过,这样下来,每天平均要走1万多步。

  有一次,巡视车站过程中,她发现一名男性乘客神情紧张、不知所措,便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原来,这位乘客不慎将手机遗失在已经驶离的列车上。蒋小翠赶紧记录下乘客手机的型号、颜色、号码,立即用手台上报综控室,同时联系邻近几个车站帮助寻找,最终在苏州桥站找到了该乘客遗失的手机。

  甭管是否在岗,小翠都尽全力帮助地铁乘客。有一次,晚上下班经过海淀黄庄站,小翠碰到一位老人。老人想去顺义探望病人,正为如何换乘焦急。小翠出示工作证,“您跟我走吧,我是地铁员工,我家也住那边。”怕老人没有手机联系不上家属,出站后她又陪着对方在医院门口等到家人出现。当晚,蒋小翠自己打车回到家时,已经快零点了。

  “对待乘客,跟对待孩子、对待家人一样。”蒋小翠说,“疫情当前,我们更应该全力确保乘客出行安全。”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