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社区医生24小时守护封管控区居民健康 “累是真累,但有意义”

发布时间:2022-05-19 08:34:00来源: 北京日报

  5月18日 ,小红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主任曹艳丽的手机响个不停。一会儿工夫,微信群里刷出十几条消息。这是她最近的工作常态,作为一名封控管控区医疗保障组组长,她和同事们每天守护着封管控区里家家户户的健康平安。

  在17日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好消息传来:包括小红门乡鸿博家园二期在内的多个区域解除封控,降级为管控区。但对曹艳丽而言,安全的弦儿却一点儿也没放松。“管控区居民的就医需求不断提上来,下面片区解决不了的就会汇总到我们医疗组。”曹艳丽说的医疗组一般情况下只有3个人。4月27日,鸿博家园一区6号楼6单元被封控,她和另外两名同事第一时间进驻乡里。随着多个区域先后被封控,她们的医疗组要服务约一万余名封控区居民。

  3个人“管”好这么多人,曹艳丽底气足。她说,她和同事曾参与疫情医疗保障,有经验。此次保障团队组建迅速、配合默契,第一时间摸清了透析、放化疗、孕产妇、新生儿底数,提前安排好需要定期就诊的患者。“有就医需求的居民,先将需求提交给社区,医疗组收到社区的通知后,会分类处置。”

  “我们还有‘法宝’。”曹艳丽扬了扬手中的一沓纸,上面是各家医院、社区联系人的电话,“转诊的时候用得着。这些电话都是之前疫情处置工作中一个个积累下来的。”

  自5月9日朝阳区对小红门乡提级管控,整个团队服务的人群增加到了近9万人。小红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立即派出中心16名全科医生与乡内11个社区(村)对接,为曹艳丽的医疗组减负。“基本上从早到晚都在打电话。”曹艳丽习惯性地揉了揉太阳穴,“每个人一天最多要处理上百条的就医需求。”生病不分时间,她和同事24小时待命。“晚上12点前根本不敢睡,12点后又不敢不睡,怕第二天工作没精神。”

  这些都是社区医生每天的常态。曹艳丽说:“累是真累,不过我们的工作没有白做。这么多天,没有一个人的病情因为疫情而耽搁,是我们最大的成就感。”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