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29日火星合木星,最近时仅比满月视直径大一点点

发布时间:2022-05-27 14:24:00来源: 新华社

  星空有约丨29日火星合木星,最近时仅比满月视直径大一点点

  新华社天津5月27日电(记者周润健)又有两颗行星要上演“星星相吸”啦!天文科普专家介绍,5月29日,火星合木星,最近时,两颗行星的角距离仅比满月视直径大一点点。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各地感兴趣的公众凭借肉眼就能在黎明前的东方天空看到双星“同框”的画面。

  每当两颗行星相互“靠近”时,就意味着有机会用肉眼或望远镜同时观赏到它们,当然,如果是几颗较亮的行星同时出现在天空中很小的范围内,也是十分有趣的现象。

  最近一段时期,金星、木星、火星、海王星、土星这五颗行星比较罕见地“扎堆”出现在黎明前的东方天空,相互之间不断变化着位置,走得快的行星有时会从另一颗行星附近经过,上演“相合”现象。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杨婧介绍,5月25日凌晨,火星、木星与一弯残月上演“双星伴月”后,月亮很快就离开了它们,但是火星与木星彼此继续“靠近”,直到29日8时3分相合,此时,两者的角距离达到最近,只有40角分,仅比满月视直径大一点点,但这时天空已大亮,火星与木星最近时的这一幕我们看不到。

  “29日凌晨最适合观测,双星的角距离约为41角分,与最近时的角距离差不多。”杨婧说,日出前3个小时,木星就“携手”火星一起出现在东方低空,有充裕的时间可以观测。木星亮度-2.2等,很明亮,火星稍暗,亮度0.7等,位于木星的右下方。“次日凌晨,火星会跑到木星的下方,与木星的角距离依旧很近。”

  通常情况下,木星是排在月球、金星之后,夜晚第三明亮的自然天体,中国古代称其为“岁星”,它是太阳系中体积最大的行星,也是自转速度最快的行星;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颜色呈红色,中国古代称其为“荧惑”,它是目前人类探测次数最多的行星。

  “两颗行星如此‘靠近’是难得一见的,如果观测时机得当、天气晴好,我国各地感兴趣的公众可凭肉眼看到它们。有条件的如果使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不仅可以在一个很小的视场中‘同框’看到火星和木星,甚至还能同时观测到火星的相位、木星的彩色云带和它的三颗伽利略卫星。”杨婧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