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碧桂园工程师——做最靠谱的那颗螺丝钉

发布时间:2022-05-30 13:4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春意满,夏将至。碧桂园工程师刘汇江的内心蕴含着一丝炙热。趁着工人还未进场施工,刘汇江头戴白色安全帽、身着绿色反光衣,已早早来到天寰项目工地“遛弯”。他穿梭于各施工楼栋,不时用尺量一量,或在设备上轻轻敲打,并拿出笔记本进行记录……

  “工程无小事,业主信任咱们,咱们就不能出错,任何一个细节都大意不得!”在很多人眼中,天天在工地是件脏累苦的差事,但对刘汇江来说,却早已乐在其中。

  翻开刘汇江的笔记本,大多是他每天巡检工地时记录的需要整改问题,但扉页上却有行醒目的红字:工程师不仅仅是个称号,更是终身的职业身份与荣耀。

  “我觉得这句话总结了自己这几年一路走来的所感所想,就随手写在本子上了。”

  严肃、内敛、不苟言笑,是项目总包们眼中的刘汇江。“在工地巡检时,如果发现哪处没有达到要求,他就会立刻叫停、马上返工,因此也‘得罪’了不少班组长,但也把工程质量做到了位。”刘汇江负责碧桂园天津某项目时,外立面涂料施工前工作面查验交接阶段,他要确保横竖向每个线条挂通线修补举牌验收合格后才移交。在样板施工阶段,更是让不同班组单独进行样板施工,从班组工人施工手法到成品效果综合进行筛选,先后淘汰了3个较差的班组。为了保证质量,刘汇江还经常采用望远镜检查的方式严控过程,让班组“连连叫苦”的同时,不敢有丝毫松懈。

  这种“认死理”、“抠细节”的做法会让施工方“头疼”,但也让他们对碧桂园的工程深表认可,“碧桂园在质量管控方面还真有一套,看得严、盯得细,再小的活都得认真做。”合作单位工程经理这样说道。

  对于刘汇江的另外一位工程师同事卢小东来说,“做最扎实、最靠谱的那颗螺丝钉”是他的工作态度。

  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没上紧,可能导致机器故障,一厘米的计算失误,可能直接导致难以预料的事情发生。在卢小东心里,工程施工没有凑合、差不多的字眼,必须精益求精、严上加严。

  为控制主体结构实体质量,在负责的项目进行砌筑施工阶段的前一个月,卢小东带领专人去总包之前承接的项目上实地考察砌体施工,经过对标学习,他对其砌筑标准和施工细节提出了提升意见。

  “卢工带领的队伍是干事的。”合作单位负责人如是评价。

  回到项目部,卢小东在工前筹划、工中控制、工后保护三方面下足功夫,将砌体样板房的施工提前,以便有更多的时间挑选合适的班组,进行后续砌体施工,人工备料选取从较低楼层开始,形成砌体样板施工。

  在卢小东心里,工程建设必须抓好对安全、质量、进度各方面的控制,既要保证工程建设要安全优质地完成,又要让工程出效益,那么解决方案就只要一个:研究原方案、改进原方案,做出新调整,规划新方案,这是卢小东多年的经验总结。

  初心方寸,咫尺匠心。在碧桂园,像卢小东和刘汇江这样的工程师还有很多,他们每天到工地现场进行检查督导,查找质量隐患,确保项目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都符合要求。

  精耕细作、持续打磨,碧桂园工程师们身体力行地把“工匠精神”扎扎实实地落实到每一个细节,这也践行了碧桂园作为品牌房企的社会责任。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