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世界超市”义乌在广西贵港布局产业园 面向东盟服务RCEP市场

发布时间:2022-05-30 14:1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总投资110亿元人民币的贵港义乌中国小商品智慧新商业产业园28日宣告竣工开业。该项目是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在华南地区的第一个项目,引进义乌第6代智慧商贸产业城模式,将面向东盟,服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大市场。

  【解说】贵港义乌中国小商品智慧新商业产业园位于贵港市港南区南环路南侧,是广西商贸产业重点支持项目,占地2388亩,规划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当天,现场商家订购商品金额达2.1亿元。

  【解说】浙江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被誉为“世界超市”,作为全球小商品贸易的“风向标”。贵港义乌中国小商品智慧新商业产业园是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在华南地区打通对接东盟贸易的重要标志,预计辐射人口3000万,直接实现4万人(次)就业,年均交易额约130亿元、年利税约4亿元。

  【同期】贵港市华南义乌小商品城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李想

  中国跟我们东盟国家的这种贸易总量,还是经济增长量都是一个日益上升的趋势,目前也是我们最大的一个经济合作伙伴,所以当时我们的计划就是在中国的南部先选一个点,然后广西作为我们中国面向东盟的桥头堡,当时我们看了几个省之后,广西就作为一个不二之选,最终选择贵港,首先我们贵港地处一个平原地带,然后我们贵港的水路陆路铁路的交通都很发达,同时再加上我们贵港市的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最终我们是选择了在我们贵港落地。

  【解说】贵港义乌项目通过全球商贸大数据云信息、5G、AI等技术革新形成独特的义乌全球贸易智慧生态圈,构建商业贸易、专业市场、生产加工、仓储物流、休闲购物、宜居配套、现代商务、直播中心“八位一体”的产业链运营模式。随着RCEP合作的不断深化,贵港等华南地区城市的发展迎来新的机遇。

  【同期】贵港市华南义乌小商品城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李想

  这个RCEP对于我们来说,本身就是一个非常锦上添花的东西,我们自己有大量的海外仓在东盟,然后包括我们也会有一些在国内的保税仓,RCEP生效之后,一定会对我们在整个东盟国家,做这种大量的批发贸易是有很大的增长量,我认为到时候我们整体建成之后,也是能够带动整个广西,包括华南区域在RCEP这一块的经济总量的提升。

  【解说】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贵港是珠江—西江经济带战略重要节点城市之一。贵港义乌项目的落成,能帮助当地的农业和工业产品走出国门。

  【同期】广西贵港市商务局副局长 叶雪青

  贵港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的开业运营,为贵港名特优产品的宣传、推荐、流通、销售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今后我们商务部门将依托贵港义乌小商品城的运营和平台优势,把贵港本地的特色产品通过义乌的销售网络输送出去,促进贵港好商品行销全国,走进东盟,走向世界。

  王以照 广西贵港报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