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居家的日子,我模仿出了母亲做的饭菜味道

发布时间:2022-06-01 14:57:00来源: 新京报

  居家的日子,我模仿出了母亲做的饭菜味道

  ■ 封控日记

  在这间不大的出租屋内,我和妻子在居家办公的生活状态中度过了春天的尾巴,迎来了2022年的初夏。这是我居家办公的第三个星期,日子过得稀松平常。

  居家办公后,我由晚班改为白天上班,一般下午六点左右就能处理完一天的工作。这时候,夜晚的时间被“解放”了出来,便有了时间和父母以及爷爷奶奶打打电话,聊聊天。

  这段时间,空闲的时间变得多了些,百无聊赖之下便想着折腾点吃的。平日里外面重油的饭菜吃得久了,也想念母亲做的那碗洋芋面和韭菜饼了。于是,我和妻子商量着晚间的空闲时间给父母打电话,学学老家各种面食的做法。

  晚饭过后,我拨通了母亲的电话。电话那头,几十年如一日的重复,让母亲对这些东西做法太过熟稔,以至于说的时候,不经意间语速会变得极快,我和妻子逐渐有些跟不上她的“教学”,一时之间理解不了。父亲看出了我俩的这点小小窘迫,便让母亲说得慢些,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来指导。

  就这样,我和妻子笨拙地模仿着母亲的做法,也模仿她做出来的味道,试图在这段日子里走进父母日复一日的生活轨迹。仿佛于此之间,便会多些与他们在情感上的联结。

  渐渐地,我和妻子对一些平日里不会注意的小事也开始上心。比如,在网上看到好看的餐具,便顺手下单寄给父母,等待着他们收到后的惊喜。前几日,母亲在朋友圈分享了她和父亲送我上大学时的照片。我突然发现,那年的父亲是那么意气风发,母亲也满面红光。

  今年的春天已经过去了。最近,朝阳区的疫情形势已经有所好转,我也开始恢复单位-家庭两点一线的生活。不管怎么说,这是一个积极的进展。我们也相信,疫情总会过去,失去的春光,在下一个春天会补回来。

  □祁秉文(媒体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