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山西昔阳西峪村:一个“抗战村”的幸福变迁

发布时间:2022-06-07 13:4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山西昔阳西峪村:一个“抗战村”的幸福变迁

  中新网晋中6月7日电 题:山西昔阳西峪村:一个“抗战村”的幸福变迁

  作者 高雨晴

  芒种时节,走进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三都乡西峪村,一排排民居错落有致,村道四通八达,水泥路穿村而过,俨然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西峪村,从一个地偏物乏、连吃水都困难的村庄,到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再到如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村风文明、美丽富裕的新农村,变化太大了。”谈及西峪村的变化,村民王福棠不禁感叹。

  昔阳县曾是华北抗日主战场,“西峪惨案”就发生在这里。作为革命老村,近年来,西峪村利用本村特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产业项目,传承红色基因,同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民众增收致富。

  “西峪村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是‘抗日模范村’。”西峪村党支部书记刘春兰说,西峪惨案烈士纪念塔,是由烈士的鲜血浸染、用一代英烈的精魂铸就而成。

  如何运用好红色资源,让人们铭记历史、奋勇前行,让村子美起来、村民富起来,成为西峪村“两委”班子成员思考的问题。

  2017年,当地转变发展思路,利用厚重的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西峪村不仅整修了纪念塔,兴建了纪念塔文化广场,还邀请文物古建专家现场勘查村中烈士纪念碑,建起烈士纪念馆,打造西峪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让西峪村民端起了“金饭碗”。

  西峪村幸福变迁的秘密不止于此。

  在晋中市审计局帮扶工作队的帮助和指导下,西峪村因地制宜打造西峪小杂粮加工项目,筹建申帮强峪农牧专业合作社,建设小杂粮加工厂。

  “合作社成员由全村296户村民组成,集体管理运行,收益由村集体与社员共享。合作社不但免费向困难群众提供种子、技术培训等,还与村民签订收购协议。”刘春兰介绍,杂粮加工厂对收购的小杂粮进行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带动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

  除小杂粮外,肉牛养殖产业也是当地重点发展产业之一。该村以“村集体+企业+村民”三方共营,引进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山西东合丰牧有限公司,通过育肥牛,形成“养殖—销售—屠宰+加工”的产业链。

  “我们与西峪村和周边村民签订养牛协议,让村民牵紧‘牛鼻子’,鼓起钱袋子。”该公司总经理赵杰说。

  清洁取暖“煤改电”、污水管网改造、“厕所革命”、数字电视全覆盖……西峪村还在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上下大力气。修建深井,新建供水泵站、集中供水点、蓄水池等,彻底解决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同时,还新建党群服务中心、乡贤议事大厅、旅游接待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楼。

  晋中市审计局西峪村驻村第一书记邢桑杰说:“我们从2016年来到西峪村进行帮扶,见证了西峪村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一个完美蜕变。”(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