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特写:高三班主任张新峰的欢笑与泪水:“家门口终于有了考场”

发布时间:2022-06-07 14:2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呼伦贝尔6月6日电 题:高三班主任张新峰的欢笑与泪水:“家门口终于有了考场”

  中新网记者李爱平

  “早年参加高考辗转一天;2003年推出‘高考专列’,赶到考场需要两个小时;如今,家门口就设置了考场,这个变化实在太令人兴奋了。”

  高考前夕,40岁的张新峰情难自禁地告诉记者,“今年高考,再不用像往年一样随学生乘坐‘高考专列’赶往135公里的异地参加高考了。”

  张新峰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第二中学的高三班主任,他所在的乡镇中学是当地为数不多具有高中建制的学校。

  大杨树第二中学1988年建校,过去34年间,由于这里距鄂伦春自治旗所在地阿里河镇尚有135公里的距离,因此每年高考前,这里的学子都会经历一番“长途跋涉”,去“异地”高考。

  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张新峰2002年参加高考的经历让他倍加难忘,“当时乘坐了火车,倒班车,折腾了一天才到阿里河镇。”

  “那时候,我做梦都没想到能在家乡设置高考考点。”张新峰坦言,呼伦贝尔地区地域辽阔,为一个乡镇中学设置高考考点这件事操作起来并不容易。

  就在张新峰高考后的第二年,当地启动了“高考专列”,他的师弟师妹们乘坐专列,仅用两小时就可抵达阿里河镇。

  即便如此,许多高考学子们依然会有诸多不便,“同学们需要提前两天订宾馆适应环境,老师家长们都需要前往考场(为他们)加油鼓劲。”

  让人欣喜的是,今年4月中旬,内蒙古招生考试委员会正式批复设立“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第二中学高考考点”。

  4月20日,呼伦贝尔市保密局、公安局、教育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大杨树第二中学高考考点进行验收,至此,大杨树第二中学高考考点正式投入使用。

  张新峰回忆说:“当我向同学们传达这一好消息时,大家都沸腾了,每名同学都对自己考出好成绩充满了信心。”

  在他看来,该考点的设置不但解决了当地高考考生往返近300公里的辛劳,也为大杨树千家万户的孩子增加了福祉,让孩子们能更好地发挥出真实水平。

  来自鄂伦春自治旗官方消息显示,今年以来,当地旗委、旗政府共投入资金153万元,新建了标准化高考考点及试卷保密室,该旗教体局、大杨树第二中学投入资金50万元,粉刷考场、配备相关设施设备。

  据介绍,大杨树第二中学高考考点建有标准化考场28个,每个考场可容纳30名考生。

  当地民众蒋忠贵表示,新建大杨树第二中学高考考点这一举措,体现了当地政府优化教育资源的恒心及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的决心,值得点赞。

  面对即将走上考场的学子们,张新峰在朋友圈晒出高三毕业照,并动情地写道:“愿故人不散,愿结果遂愿,愿有缘相见,愿同学们归来仍是少年……”

  6月7日起,中国将有1193万学子走进考场,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增加115万人,全国共设普通考场33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102万人。

  当天,当地440名学子(含因疫情原因回乡高考的学子)将在家乡的考点启航梦想。

  张新峰情难自禁地告诉记者:“这里有他们适合的节奏、熟悉的环境及家人有力的支撑,我的学生们一定会考出好成绩的。”(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