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内蒙古多点发力助中小企业纾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09 14:49:00来源: 工人日报

  2022年以来,内蒙古工信部门通过部门协同,从惠企政策制定、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压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多方面进一步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在惠企政策方面,今年以来,为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政策清单》,与自治区发改委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的通知,推动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坚持稳中求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内蒙古自治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从持续推动降低成本,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内蒙古出台的措施包括:推动盟市开展“助保贷”融资服务,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发放“助保贷”2475笔,贷款金额140.8亿元。其中,2021年新增“助保金”贷款104笔,新增贷款6.62亿元。

  开展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根据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继续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的通知》,2021年内蒙古共为31户融资担保机构提供奖补资金7700万元,新增贷款担保额76.7亿元,今年将继续落实好奖补政策。

  同时,内蒙古大力推广“信易贷”服务。2020年6月,依托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全国信用服务综合平台建立的内蒙古“信易贷”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融资,帮助中小企业信用变现。截至目前,“信易贷平台”为294家企业授信43.97亿元,入驻金融机构213家,发布金融产品251款。其中,本年度新增授信金额10.39亿元。

  在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方面,目前,内蒙古共获得工信部认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户。其中,为5户企业争取国家“专精特新”奖补资金共计999.8万元,为13家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自治区以上示范平台争取奖补资金439.2万元。

  同时,内蒙古还加大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目前,培育自治区级 “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56户、细分领域专业化“小巨人”企业28户,给予自治区财政奖补5600万元。今年,对于自治区认定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工信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