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西、北江洪水流量增3倍 海事部门再提级响应

发布时间:2022-06-15 10:3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佛山6月14日电 (郭军 刘德胜)据广东海事部门14日通报,受西、北江上游来水以及珠江三角洲连续降雨叠加影响,广东佛山市各航道水位上涨明显。随着水位持续上涨,14日17时,佛山海事局已将防汛应急响应从Ⅳ级提升至Ⅲ级,严阵以待、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工作。

  据佛山顺德海事处党员先锋队队员陈雄权介绍,此次洪水和之前相比,有流量更大、水位上涨更明显的特点。6月14日,西江干流马口站流量37800立方米/秒,北江干流水道三水站流量11900立方米/秒,和5月10日马口站10300立方米/秒、三水站2640立方米/秒相比,增幅超过3倍。14日12时,珠江水系勒竹、五斗、容奇站点出现超警戒水位,其中勒竹站点超警戒水位0.33米。七滘大桥附近水域的码头临时装卸点已被水淹。

  佛山顺德海事处结合电子巡航与现场巡航,密切掌握辖区通航环境。14日上午10时30分,佛山顺德海事处党员先锋队队员戴玄栋、杨发鹏在七滘大桥、三洪奇大桥水域巡航时发现,七滘大桥水位已与5月上旬强降雨的最高水位持平,三洪奇大桥水位则已超过今年以来最高水位。佛山顺德海事处明确四级以上航道通航桥梁水域为重点防范区,及时清理桥梁水域停泊、作业船舶,桥梁水域上游1公里范围禁止停泊船舶;并通过VHF甚高频呼叫过往船舶注意桥梁净空高度,防止船舶碰撞桥梁。

  佛山顺德海事处工作人员黄雨泽称,北江干流水道三水站的流速已超过2米/秒,顺德辖区水流速度也非常快,其中容桂水道白燕水域的弯位水流比较急。部分动力不足的船舶在洪水中逆行非常艰难,甚至会出现“不进而退”的危险情况。记者在佛山市顺德区容奇港前沿水域看到,部分集装箱船逆流而上非常艰难,实际速度不到1节,比行人还慢。

  目前,佛山顺德海事处正密切关注动力不足船舶动态。通过VHF甚高频、电话、短信等方式,提醒下行船谨慎驾驶、控制航速;提醒船舶密集区船舶,保持安全距离,备妥主机,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做好主要锚地和停泊区停泊秩序管理,防止阻塞航道。同时要求应急拖轮到重点水域值守,防止船舶动力不足出现险情,随时准备实施应急拖带抢险。(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