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固德威拟定增募资25.4亿元 深耕光伏逆变器及储能领域

发布时间:2022-06-20 14:06:00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陈 红

  6月18日,固德威发布定增预案称,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5.4亿元,加码光伏逆变器及储能领域。

  固德威成立于2010年,自2011年起加快中低功率段组串式光伏并网逆变器研发推广,且自2012年起率先布局户用储能逆变器,抢占市场先机。公司多年来深耕海内外市场,依托江苏苏州及安徽广德两大生产基地和全球营销网络,产品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本次定增,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固德威作为全球光伏逆变器制造领域的领先企业,全球市占率逐年攀升。公司通过本次定增扩产,有利于提升生产效率,强化市场竞争力,从而提升业绩和未来可持续发展能力。”

  拟扩产及补充流动资金

  具体来看,固德威本次定增募资25.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12.67亿元拟用于年产20GW并网逆变器及2.7GWH储能电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经测算,该项目预计年均营业收入为64.25亿元,年均税后利润为6.49亿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36.28%。8.73亿元拟用于年产20GW并网、储能逆变器及1.8GWH储能电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经测算,该项目预计年均营业收入为47.95亿元,年均税后利润为4.81亿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39.56%。

  对于本次募资的投向,固德威方面表示:“通过生产光伏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及储能电池以满足光伏产业快速增长及光伏发电系统技术变革升级的需求,缓解市场供需不平衡的矛盾,推动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

  “预计2050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将超过1.4万GW,光伏装机量发展空间巨大。作为光伏产业链终端的核心设备——光伏逆变器的市场出货量直接受益于下游光伏发电装机量的增长。”有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定增项目建设完成后,固德威可以有效提高供给能力,为自身逆变器业务发展提供可靠、有力的产能保障,进一步稳固逆变器领域的市场地位。”

  此外,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固德威还拟使用本次募资中的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对此,上述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固德威处于快速扩张阶段,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可以缓解公司财务压力,提高公司偿债能力。公司营运资金进一步充实后,将保障公司研发创新及业务扩张等活动的持续正常开展,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光伏逆变器领域的技术研发水平。”

  逆变器发展前景广阔

  根据IHS Markit数据,预计2025年全球光伏逆变器新增及替换整体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01GW,2020年至202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继续保持较高增速。

  “光伏作为新能源的重要分支,是未来能源行业的发展方向之一,发展潜力不言而喻。光伏逆变器属于光伏产业链中的技术密集型行业,在产品设计、器件选择、制造工艺等方面均需经过长时间的实践摸索和技术积累,具有较高的行业准入门槛。固德威的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从而推动其业绩持续增长。”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固德威在储能赛道的布局,东北证券分析师笪佳敏表示,“政策支持叠加成本下降,储能行业迎来爆发时点。公司2021年储能逆变器收入达4.78亿元,同比增长201.28%,毛利率超40%,随着营收占比的提升有望优化整体毛利率。”

  “全球户储市场呈集成化趋势,从逆变器到集成价值量有望增长近十倍。固德威早在2012年便布局储能业务,产品丰富、具备先发优势,同时积极拓展储能电池、户用光伏系统、BIPV等新业务,业务布局持续完善。”笪佳敏表示。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坤亦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固德威作为光伏逆变器行业的头部企业之一,主打的组串式逆变器产品在全球光伏市场具有较高占有率,在分布式光伏业务领域细分的工商业屋顶光伏、户用光伏屋顶项目应用居多,由于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安装场地灵活、应用场景众多,近几年的装机容量增速很快。”

  祁海坤表示,“光伏发电的波动性较大,为了提高新能源发电消纳能力、减少对电网的冲击,除了集中式光伏电站配套储能外,‘分布式光伏+储能’的模式也在加快发展,这给储能逆变器和储能电池等产品带来了新的增量空间。固德威在储能逆变器等产品的研发方面布局较早,长期专注于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等产品的研发,随着储能行业需求增长,公司储能业务有望持续放量。”(证券日报)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