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东西问】于欣力:瑜伽何以成为中印人文交流的纽带?

发布时间:2022-06-22 10:1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6月21日是国际瑜伽日,目前,瑜伽在中国广受欢迎,逐渐成为全民性的健身运动。近年来,随着网络平台的兴起,瑜伽通过互联网传播更加广泛。

  【解说】今天我们来到云南民族大学中印瑜伽学院,这里是中国首个瑜伽学院,接下来请大家跟随小新,一起来练习瑜伽,感受瑜伽的魅力吧。

  【同期】瑜伽教师 余松松

  平常的生活是比较繁忙的,可能生活有压力。你的身体可能会比较僵紧,同时你的意识也会比较紧张。通过这样的练习,一方面是可以锻炼,你的身体层面的伸展拉伸放松。另外一方面,也是让你的意识得到一个沉浸,收束、向内、专注,所以这个都是长期的瑜伽练习可以慢慢带来的好处。

  【解说】起源于古印度的瑜伽早在2000多年前就随佛教传入中国,影响深远。2015年6月,中印瑜伽学院正式在云南民族大学成立,它是印度本土以外全球第一所瑜伽学院。该学院致力于成为瑜伽在中国推广标准的制定者、规则的维护者以及行业的引领者。

  【解说】2018年6月,云南民族大学与印度尼赫鲁大学签署共建“中印人文交流中心”备忘录,这是中国高校与印度顶级高校共建的首个中印人文交流中心。

  【同期】云南民族大学中印人文交流中心主任 于欣力

  现在的瑜伽市场良莠不齐,瑜伽的习练者往往过度注重体式练习,瑜伽行业也缺乏专业指导,瑜伽哲学方面书籍少而不系统、不规范,对哲学术语的翻译也不是特别精准,瑜伽教练的水平也参差不齐,所以我们认为我们瑜伽的市场还是需要规范的。

  【解说】于欣力认为,瑜伽的哲学思想与中国古代哲学思想都有着非常深刻的联系,与中国道家的哲学思想接近,与儒家“天人合一”的思想也有很多共通之处。瑜伽与太极、瑜伽与中医药的交流互鉴是中印人文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同期】云南民族大学中印人文交流中心主任 于欣力

  今后应多从中印两大文明互学互鉴的角度加以研究,特别是从东方哲学的视角,深入对印度哲学思想的研究。通过中印双方在瑜伽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瑜伽的产业化发展。通过(中印)两大文明的互学互鉴,可以有效地推动两国人文交流水平的提升。当今世界面临着诸多挑战,应充分运用两大文明的古老智慧加以应对挑战。

  杜潇潇 熊佳欣 昆明报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