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第三届两岸中华茶文化论坛举办 以茶为媒促云台交流

发布时间:2022-06-22 10:4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6月21日电 (熊佳欣)第三届两岸中华茶文化论坛21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昆明、台北两地举办,来自两岸的多位专家与50余名茶企代表“云”聚一堂,以茶为媒,促进两岸文化、经济等领域深入交流。

  本届论坛以“山海同源·一叶同根”为主题,是第四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由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云南普洱茶协会主办,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厚植两岸同胞亲情友谊,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云台在茶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两岸一脉茶香,产业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在产业创新、人才培训、茶文化交流等方面仍有很大合作空间。”云南省委台办副主任崔冰成表示,两岸茶人应携手同行加强合作,充分挖掘展示两岸茶文化和茶产业,持续深化两岸茶文化的交流和茶产业的合作,共同将中华茶文化发扬光大,形成传承中华文化的强大合力。

  论坛现场,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与茶企代表围绕“山海同源·一叶同根”“云南茶产业报告”“两岸茶文化一叶同根”“民族茶文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七彩的茶·茶山保育”等议题,开展主旨演讲和对话研讨,挖掘两岸茶文化渊源,探讨茶产业发展,探索新形势下两岸在茶文化领域深化合作的新思路、新途径,促进两岸茶文化交流和茶产业互动。

  “中国茶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茶文化作为意义非凡的纽带,早已将两岸民众的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著名植物学家、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裴盛基诚挚邀请更多台湾学者来到云南,共同研究茶的起源、发展和未来可持续利用,更好地发扬中国茶文化,造福海峡两岸。

  台湾知名茶文化学者、中华茶山保育协会创办人蔡奕哲多次到访云南,与原始森林共生千年的古茶树令他印象深刻。一直以来,蔡奕哲在台湾致力于帮助茶农更好地进行种植,这段经历让他开始思考茶在自然中的本源存在,而云南的绿色农业发展也给他以启示,“推行有机茶种植的价值远超想象,应与自然达成和谐共识陪伴我们的茶园。”

  云南普洱茶文化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乐骏表示,茶文化是中华传统生活美学的典型代表,两岸青年正在围绕茶文化、汉服文化等中华传统生活美学进行越来越多的交流,“利用日益便捷的‘云端’平台,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群体必将在更频繁、更深入的交流中‘心手相牵’。”(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