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安徽黄山:古稀老人深山开民宿

发布时间:2022-06-23 15:5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阳产土楼位于皖南山区的黄山市歙县深渡镇,是一个依山而筑的小山寨。这里由于地势高,交通不便,数百年来,村民就地取材,采周边青石铺路架桥,取红壤木材“筑巢”而居,流年之中,形成了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质朴壮观的土楼群。

  【解说】6月23日,在阳产村口的观景台边,来自外地的游客正在忙着拍照、打卡。疫情过后,小小的山寨,又迎来了往日的喧嚣。来自马鞍山70岁的陈亚新正在劈柴,老伴苏成良收拾完客房又开始打理她满院子的绣球、天竺葵、灯笼花……

  【同期】民宿主人 苏成良

  当时我女儿带我来第一次,2018年的时候带我来的时候,我一进村口,我就被这个景(色)震住了,然后我从内心里就在想,这个美丽的地方,要让我住一个月以后再走的话,我肯定觉得不够,没想到我一住已经都四年多了,然后这里的山啊水啊,还有这个空气,我也特别喜欢。

  【解说】2017年,陈亚新的女儿、女婿在旅行中第一次来到了歙县深渡镇阳产村,从此便对这个深山里的古村落念念不忘。为了满足自己“住进风景里”的愿望,也为了让年迈的父母能够更好地养老,这对年轻夫妇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在阳产“买”房子!

  【同期】民宿主人 陈亚新

  阳产这个地方的房子是在全国是非常有特色的,它是土楼,真正的是土楼,所以说阳产这个地方,我们感觉到这个地方山也比较好,水也比较好,阳产的村民对我们也比较好,所以我们老两口在这里待了好几年,感觉到也比较舒适。

  【解说】2018年5月,经过7个月的修缮与装修,陈旧的古民居变成了花团锦簇的民宿,并引用诗人王维名句“坐看云起时”作为民宿的名字。老两口与花草为伴,有宠猫随影,琴瑟和谐,乐此不疲。

  【同期】民宿主人 陈亚新

  我们已经来了已经四年多,将近五年了,在这里过了四个春节,将近过了四个春节,我们春节都不回去,就在这里一家老小,到春节的时候我一家八口人嘛,儿子、女儿、女婿、孙子、孙女就全部在这里过节,就在这里感觉到,这里还是比城里比较舒适,在这里待的比较开心。

  【解说】站在楼上的窗口,大半个阳产的美景尽收眼底。四年的田园生活,让陈亚新夫妇早已把阳产当成了他们的第二故乡。平日里,女儿负责网上营销,接洽网络订单,老两口则守在村里,负责民宿日常运营。除了长三角地区的客源,还有广东、台湾地区,甚至意大利等国外客人也相继慕名而来。

  【同期】民宿主人 陈亚新

  我们考虑了这个黄山市的旅游会有一个蓬勃的发展,特别是马上(南)昌景(德镇)黄(山)高铁和黄(山)千(岛湖)高速马上要开通,所以说对于我们黄山地区的旅游会带来很大的一个发展前途,我们在这里争取做到我们做不动为止,给阳产这个地方添一份光彩吧。

  刘鸿鹤 樊成柱 安徽黄山报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