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单船运能“天花板”不断打破 上海口岸“大船经济”方兴未艾

发布时间:2022-07-01 15:2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单船运能“天花板”不断打破上海口岸“大船经济”方兴未艾

  “长益”号 1日靠泊洋山深水港二期码头。 洋山边检站供图

  中新网上海7月1日电 (陈静 叶真于)集装箱班轮“长益”号 1日靠泊洋山深水港二期码头,单船载箱量超2.4万标箱。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集运市场带来了超预期的火爆行情,运价涨了,赚得多了,但船价几乎没涨。各大航运企业纷纷订造新船,加大运力投放。近年来,2.4万标箱级别的集装箱船被排上造船企业的订单列表,仅长荣海运就订造了15艘,沪东中华、江南造船等沪上造船企业接连拿下生产订单。随着这些船舶陆续下水运营,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能够靠泊这一级别巨轮的港口,洋山深水港的大船呈巨轮“常来常往”态势。  据统计,今年4月以来,洋山一期二期码头就完成了40艘次“长”字号大型货轮的靠泊任务。

  据了解, 近年来,在船舶设计建造工艺提升和国际贸易需求增长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在目前长400米、宽62米的船体结构极限强度范围内,单船能装下更多集装箱,靠泊洋山深水港的“船王”不断迭代更新。  从2019年7月的“地中海古尔松”轮,到2020年5月的“现代阿尔赫西拉斯”轮,到2021年8月的“长范”轮。单船最大载箱量从23756到23964到23992;单船运能“天花板”不断被打破,如今,由沪东中华建造的“长益”轮最大可装载24004个标箱。

  为迎接巨轮时代升级版,多方联动推进软硬件升级,改善船舶靠港环境,提升港口集疏运能力。近年来,洋山港码头运营企业纷纷新增桥吊、轮胎吊,其中最大桥吊总宽度达153米,适应目前最宽船型仍有余力。  同时,中交航运有序推进航道维护疏浚项目,改善洋山一至四期港内水域的船舶通航条件,保障洋山港区正常生产作业。今年6月以来,沪浙正式签署小洋山岛北区域进一步深化小洋山区域合作开发框架协议,进一步提升水水转运能力,着力打造江海联运的国际枢纽中心; 嘉兴东—上海洋山港开通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线路,实现货物“到站即到港”的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拓展海铁联运渠道。

  为适应大型集装箱船舶船型大、吨位重、作业效率要求高等特点,作为口岸单位,洋山边检站统筹疫情防控和通关保畅工作,简化通关手续、保障作业安全、服务运维需求,全流程服务“大船经济”。据了解,由于“长益”轮系国内港口移泊外轮,洋山边检站为其免办边检手续,保障船舶到港后即可装卸作业。

  边检部门提前跟进船舶靠港期间各项运维需求,为相关航修养护和燃油加注企业、人员提供“随到随办”服务,通过网络签发登轮和搭靠外轮等边检行政许可,保障船舶后续航行安全。据悉,在靠泊洋山港期间,“长益”轮将完成3700多标箱作业任务后驶往宁波港。(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