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人民幸福生活)“70后”民警“小刘”:化身“大V”护民安居

发布时间:2022-07-05 14:5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吉林7月5日电 (记者 石洪宇)最近,“70后”民警刘刚“剪片子”的能力精进不少,在一些短视频平台,辖区居民可以轻松刷到他的普法作品,还能在评论区里和他互动。同事们评价“这是警界大V的职业素养”。

  刘刚的微信里有3000多名好友,他以“桦甸民警小刘”的身份在网络平台获取的粉丝数量近20万。

  现任吉林省桦甸市公安局政治工作室副主任的刘刚,做基层片警时开始“触网”。这十年间,他利用网络解答网友法律等各类咨询、辟谣20余万次,协助170多名走失人员回家。“别人的KPI(考核标准)可能是浏览量和粉丝数,我给自己的定下的目标是让辖区每个人都平安。”谈及互联网,刘刚认为是办案和服务居民的好工具。

  刘刚发的首个帖子和帮助老人有关。2010年11月,他帮助生活困顿的老人搬完家后,在百度贴吧发了一组老人门前的照片,并表达希望她能在这个新家多住几年。

  当时跟帖者众多,网友们认为新建的廉租房是老人的好去处。刘刚随即联系了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也关注了这篇帖子,在多方合作下,老人的廉租房很快有了着落。

  “我第一次发现网络的力量很强大。”刘刚回忆,很多网友还自发送给老人一些礼物。他那时也意识到,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

  很快,互联网上出现了一个以警民沟通、安防宣传为内容的警务网络ID“桦甸民警小刘”。时至今日,粉丝们已经非常熟悉“我是桦甸民警小刘,辟谣,我们是认真的”这句文案。

  “某某某高考丢准考证”“某小区有儿童走失”……对于这样的热点“传闻”,“小刘”核实情况后都会主动发声。

  刘刚说,他的身份特殊,可以第一时间向权威部门核实。居民遇到无法轻易辨别的信息,也会首先向他求证。他还根据自己多年的辟谣经验,在高考、春节、春运等关键节点推出“防骗指南”,并邀请粉丝“预测”可能出现的谣言。

  网络也会帮助一些遇到困难的人。从2017年开始,“桦甸民警小刘”先后发布网络寻人信息175条,使得众多走失人员平安回家,最快的一次用时不到五分钟。

  刘刚说,在互联网上,“桦甸民警小刘”永远都年轻,“小刘”这个称呼很有亲切感,而在现实生活里他已经变成“民警老刘”。“但我们干公安工作,永远要紧跟社会发展。”

  会使用网络文案,会制作网络段子,成为电台常驻嘉宾,他又迷上了“短视频”——其网络渗透率和传播力很不错。

  最近,“民警小刘说安防”四部微电影和系列短视频播出后,粉丝正在“催更”;12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短视频,各平台总播放量超过400余万次。

  实际上,以互联网为媒介,吉林省警方正在倾注心血打造自己的“大V”和“爆款”。比如,四平市公安局运营的“四平警事”系列内容爆火,剧中的人物更是成为网红级“大V”。

  刘刚认为,虽然大家运营定位不同、侧重点不同,但“警界大V”的初心不变:用好互联网,保一方平安。(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