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做好果蔬加工“深度文章”

发布时间:2022-07-26 16:10:00来源: 中国经济网

  走进海南达川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称“达川食品”)的厂区,眼前一派繁忙景象:在产品挑拣区,工人们正快速分拣一筐筐芒果;在产品打包、装卸区,工人们忙着装箱、贴单、装车……一系列工序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我们是从事热带果蔬加工、研发、销售的食品企业,主要生产果蔬浆汁、茶饮果蔬原料、椰制品等产品。”海南达川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单丹说,自2006年成立以来,公司不断提升技术装备水平,调整优化经营布局,生产经营持续向好。2022年上半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达川食品仍实现产值近8000万元,同比有所增长。从籍籍无名的企业发展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达川的成长密码是什么?

  严把产品质量

  成立初期,达川食品采用传统生产线,自动化程度低,产量低、成本高,而且生产品种单一,这使得公司在效益产出上一直不理想。

  “为改变这一困境,我们引进了自动化生产设备,逐渐从传统生产线过渡到现代化生产线,对员工定期开展岗位技能培训,以提高生产效率。”达川食品行政部经理林和玉说。

  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技术人员不断总结生产经验,创新水果加工技术和生产工艺,提高原料利用率,有效节约了成本。比如,针对菠萝压榨取汁过程中果汁流失严重的问题,公司创新工艺流程,经过反复试验,最终找到避免菠萝汁流失的有效措施,这一创新工艺为公司每年节约成本40万元。

  “除产品工艺创新外,达川食品还对生产加工设备进行多处创新和改进,并增添先进生产设备,如全自动化水果分选处理生产线、液氮速冻生产线,还将引进超高压杀菌生产线、建设智能化冷库。”单丹说。

  凭借创新实践,达川食品研发团队获得授权37项实用型专利、8项发明专利、5项外观专利,制定27项企业生产标准、62项执行标准,研发240个果蔬品种加工专业技术。

  达川食品在质量提升上也下足了功夫。林和玉说:“我们用优质原料做产品,不符合要求的原料坚决不用。”

  “食品安全从源头抓起,我们已建立起稳定的原料供应基地。”单丹介绍,公司与科研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引进热带、亚热带水果优良种苗进行繁育,并在原料产地与农业专业合作社紧密合作,形成全流程的产品无害监控体系,保证产品的安全。

  达川食品还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比如,动态监测农场和基地的化肥农药施用情况;实行严格的原料取样外检;生产过程采取全封闭真空管道高压瞬时杀菌技术……“这一系列流程,保证了产品的安全可靠。”单丹说。

  深耕茶饮行业

  此前,达川食品的业务集中在预包装饮料行业,客户多为大型食品饮料类企业。随着近几年新茶饮市场的兴起,达川食品决定进入新的领域,做茶饮行业企业的供应商。

  “刚开始转型时,我们在产品包装、产品研发、产品工艺等环节都遇到过很多困难。”单丹说,从大品牌饮料原料提供商到现在的茶饮门店原料供应商,达川食品做了很多改变。

  “首先,是包装的变化。原来销售给饮料企业的产品包装规格大,多使用容量为180公斤至250公斤的桶,而茶饮企业的门店并不适用这类包装。于是我们将单品种大容量包装变为多品种小容量包装。”达川食品销售总监曹冬梅说,为提升产品竞争力,公司还专门成立项目组,在现有口味的基础上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推出新产品。

  其次,针对新茶饮行业产品更新速度快的特点,达川食品建立快速响应的协同创新流程,收到客户需求或样品后,快速启动样品分析、工艺和配方设计、原料调查、试产、量产等,缩短新产品研发周期。仅2020年到2021年间,达川食品就研发推出羊角蜜汁、金桔黄皮汁、玲珑瓜汁、刺梨汁等新产品。目前,达川食品的茶饮果蔬原料产品营收占总营收的50%以上。

  转型升级为企业注入强大发展动能,竞争力不断增强。2021年达川食品实现产值2.17亿元,同比增长88%。

  带动农民增收

  在海南东方市芒果种植基地,芒果种植户符才说:“跟着达川食品种芒果,很放心。行情不好的年景,他们也能保价收购。”

  单丹告诉记者,很多时候,进口果品比海南本地果品价格便宜,但为了不让种植农户亏本,达川食品每年会优先收购本地果品。2018年,东方市出现大面积滞销。达川食品在东方市多个乡镇设立收购点,以保护价收购保障果农利益。

  据介绍,在政府产业政策引导下,达川食品配合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倡导组建果品产业化联合体,通过“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帮助解决果农销售难问题。目前,达川食品每年有效带动农户约2460户,同时带动就近就业,为当地实现农业创收、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单丹表示,他们将继续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引进并培育优良品种,扩大基地种植面积,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向产业链下游延伸,通过业务和资源整合,提高果蔬精细加工研发和推广能力,提高产品竞争力。

  “未来,果汁行业市场空间广阔,我们要借助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契机,打造现代化果汁加工产业基地,创品牌、拓市场,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单丹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