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弃养宠物不是一件私事

发布时间:2022-07-27 11:07: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这两年,有宠物救助志愿者发现,救助点的流浪猫狗数量增加了,其中不少是被主人弃养的。近日,多名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弃养宠物行为不但不道德,而且会给社会增添负担,比如宠物被弃养后可能会传播疾病、影响交通、扰民伤民、污染环境等。

  之所以会有越来越多的猫狗开启流浪命运,原因并不复杂。一方面,社会经济条件整体改善,人们养宠物的门槛降低了。但另一方面,很多人在养宠物之前,根本没有做好心理准备。

  比如,有的人在养了宠物以后,才知道一点都不轻松,要遛弯陪伴,还有“狗拆家”“猫跑酷”等问题;还有的以为养宠物只需要支付日常的饮食开销,结果却发现,猫狗生一次病去医院的花销可能动辄成百上千元……凡此种种,归根结底都是对宠物认知不够,准备不足,养宠决定属于头脑一热。

  宠物被弃养,有时候确实是主人身不由己,比如遭遇一些意外或者变故。但在我看来,一个真正合格的宠物爱好者,是绝对不会轻易弃养的。宠物也是一条生命,没有做好充分的评估,就不要头脑发热,否则就是对生命不负责任。

  对于日渐增加的宠物弃养现象,不少人呼吁从立法立规着手,从严治理,让随意弃养者付出法律代价。对此,一些地方也有所尝试。今年3月起正式施行的《湖北省动物防疫条例(修订)》就明确提到,禁止遗弃饲养的犬、猫。遗弃饲养的犬只的,由养犬登记机关收容犬只,并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另外,2020年上海警方处置了首例遗弃宠物犬案,罚500元并吊销犬证,也曾引发广泛关注。

  从湖北、上海等地的尝试,以及一些国家禁止遗弃宠物的立法操作来看,将遗弃宠物问题上升到法律的高度,确实是一个值得考虑的方案。毕竟,遗弃一只宠物并不是一件私事。那些流浪街头的宠物猫狗,本身就存在着传播疾病、扰民伤民的可能。一个不负责任的养宠人士,也应该为这种“负外部性”付出代价。

  不过,要系统解决问题,这恐怕还远远不够。很多遗弃行为相对隐蔽,难以被发现,就算形成了法律法规,也存在着执行难的问题。因此,除了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惩治弃养宠物行为,社会层面也应该有更加完善的解决机制。

  比如,对于宠物的登记备案制度,在执行层面应该更加严格。尤其是一些大型的犬种,一旦被弃养,社会风险和隐患会相当大。严格对宠物进行备案登记,可以强化对主人的约束。再如,一些地区扶持社区社会组织、制定社区公约、建立社区动物档案等有效尝试,可以被借鉴和推广。此外,还可以借助公益组织和民间机构等力量,多搭建一些救助平台。

  在宠物经济的持续增长下,随着养宠人士增加,弃养现象或许会更加普遍,仅靠爱心救助已经远远无法解决问题。不管是基于动物福利考虑,还是从流浪动物的社会风险考虑,对于遗弃宠物行为,都应该形成更为成熟的解决机制。从政府部门到社区组织,从法律法规到社会公约,各方要形成治理的合力,提高大家善待动物的意识。

  熊志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