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搭建多平台虚假刷单获利1.23亿元

发布时间:2022-07-27 11:12:00来源: 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罗莎莎

  □ 本报通讯员 焦惟奇 肖丽

  因在生活中接触到“网络刷单”觉得有利可图,赵某与精通计算机技术的叶某踏上了利用电商平台虚假刷单的“致富之旅”。近日,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检察院以非法经营罪对这起虚假刷单案的5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2019年7月至2021年4月,赵某组织郝某(另案处理)等人,以营利为目的,在未取得电信增值业务许可证的情况下,由叶某搭建的刷单平台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分层诱导、定向诱导等方式鼓动普通消费者进行虚假刷单等违法活动。

  该平台设置了商家端口,电商商家可以通过该端口充值本金、佣金、发布刷单任务,刷手们则通过平台的刷手端承接刷单任务、预付本金,最终在商家的网上店铺完成刷单任务,刷手们获得平台返还本金、佣金,商家再通过虚假发货的形式完成整个刷单活动,从而为电商商家提升商品销量、好评度。

  为躲避电商平台的风控监测,赵某等人还尝试不断开发新的刷单平台,并利用在刷单群中积累的人脉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刷单同行合作,形成了遍布全国多个省市的特大刷单组织。

  经查,合作团伙分布在浙江、福建、广东、湖南、上海、湖北等多个省市,核心工作人员十余人,下线刷手逾万人。截至案发,赵某等人策划指挥搭建了19个刷单平台,有效刷单近3300万单,涉案总金额近40亿元,总佣金超过3亿元,刷单平台获利约1.23亿元。

  为了准确定性案件,润州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全面梳理在案证据,围绕研读被告人团队成员之间微信聊天记录、微信转账记录、搭建的刷单平台研发和使用情况,以自行补充侦查与引导侦查相结合,收集固定证人证言、补强相关交易记录等证据,精准指控犯罪。

  鉴于该案涉案金额巨大,波及多个省市,涵盖多个电商平台,社会危害性明显,润州区检察院主动作为,对案件深入研判后牵头辖区政法单位会商对策,针对电商平台和商家精准实施普法宣传,并依托于检察新媒体开展以案释法宣讲活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