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商部署近期强降雨和高温干旱防范应对

发布时间:2022-07-27 11:26: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未来三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东北地区、四川盆地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并伴有强对流天气。与此同时,南方地区和新疆高温范围进一步扩展,部分地区40℃及以上高温天气仍将持续。

  7月26日,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组织防汛抗旱专题视频会商调度。

  会商强调,要继续抓好责任制落实,东北地区特别是辽宁部分河流长时间超警或高水位运行,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继续加强巡堤查险,督促各级防汛责任人思想不松懈、措施不放松、工作不松劲,守好责任田;省级防指要加强督查抽查,督促落实责任。要进一步强化监测研判,要重点关注当前局地强降雨、强对流天气过程和高温干旱发展态势,组织联合滚动会商,深入分析防汛抗旱形势,科学研判灾害趋势,有针对性提出对策措施。要持续做好预警响应联动,针对气象预警和汛情发展,及时启动或调整应急响应,落实基层预警“最后一公里”举措,通过开展“敲门行动”、用好“大喇叭”,确保短临预警到镇到村、到户到人,特别是针对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要建立“一对一”转移避险机制。要强化防汛抗旱工作统筹,科学调度水利水电工程,在确保防洪安全前提下做好水利工程保水蓄水,细化应急措施,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努力保障工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26日,国家防总维持针对辽宁的防汛四级应急响应,维持针对内蒙古、新疆的抗旱四级应急响应。国家防总办公室派出的工作组继续在新疆一线协助指导抗旱工作。

  (总台央视记者 唐国荣)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