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行业延续严监管态势 金融租赁公司年内合计被罚657万元

发布时间:2022-08-01 14:36:00来源: 证券日报

  金融租赁行业今年依旧延续严监管态势。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特色功能,做精专业,金融租赁行业也在朝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转型。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监管层已对金融租赁行业开出多张罚单,剑指多项违规事实,罚款金额较大。银保监会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7月31日,今年以来金融租赁机构已累计收到9张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没金额合计657万元。

  相关金融租赁机构被处罚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租赁业务三查不到位;二是未经任职资格审查任命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三是非真实转让租赁资产,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四是违规为地方政府项目提供融资安排等事项。

  今年1月份,银保监会曾发布《金融租赁公司项目公司管理办法》,引导机构提升合规经营意识,加强内控管理。年内监管层开出的一张张罚单,就是为了落实相关政策,引导金融租赁行业回归本源,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

  近年来,监管层对金融租赁机构的违规行为从未手软,对相关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也在持续加强。据租赁咨询平台不完全统计,2020年监管机构对金融租赁公司累计开出15张行政处罚单,涉及罚款金额595万元。2021年金融租赁行业共领到22张罚单,罚款金额达1146万元,罚单数量和罚款金额均创历史最高。由此可以体现出监管层引导金融租赁行业合规发展的坚定决心。

  零壹智库高级分析师王若曦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监管层对金融租赁行业开出的罚单情况来看,监管层对金融租赁行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在逐步趋严,通过加大处罚力度对该行业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一方面,监管层出台多项相关政策,引导公司主动合规,加强内控合规建设;另一方面,监管层通过开出罚单,敦促金融机构被动合规,引导金融租赁行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

  展望未来,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员、金融系统业内人士武忠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融租赁公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不仅要具备资金融通能力,更要具备资产管理能力。未来,金融租赁机构一方面要转变经营理念,回归行业本质,坚持融资与融物相结合,聚焦专业领域,围绕客户需求,提供金融、经营、资产管理等多元化服务,延伸产业价值链,提高融资租赁全产业链经营和资产管理能力;另一方面,要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加强内控管理制度建设,积极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学技术,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客户风险评估机制,依据租赁物价值曲线和租赁期内现金流量设计出合理的交易结构和商业模式,建立好资产负债管理工具、现金流管理工具、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工具,严格防范和控制经营风险。

  本报记者 余俊毅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