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评选“躺平”干部,不能只是形式上热闹

发布时间:2022-08-01 15:19:00来源: 成都商报

  让“躺平者”现形,让有为者“有位”,需要划出一些硬杠杠

  据媒体报道,近期,江苏滨海县委组织部重点面向全县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在编在岗的县管干部和中层干部,开展了寻找身边的“躺平者”活动。7月26日,滨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大为对今年首批7名“躺平者”进行集中诫勉谈话。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干部应当勤政有为,积极干事创业。倘若不作为不担当,平平安安占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群众门难进、事难办,处处都是“玻璃门”和无形的墙,最终伤害的不仅是当地政府形象,也可能是一个地方的发展前景。领导干部中的“躺平者”,其实就是为官不为的“鸵鸟”,这不仅是办事态度问题,也是工作作风问题,更是吏治腐败问题。

  只有让那些“躺平者”挪位让贤,才能让实干派真正有用武之地。对领导干部“躺平”说不,严明纪律、严格监督、严肃惩戒,时常抻抻某些干部的“懒筋”,避免懒政思想滋生,因此十分必要。不过,根据介绍,滨海县此番“躺平者”的评选方式为通过群众推选、单位评议、组织评定相结合的方式来认定,可能只是浅层的热闹,难以触及干部作风建设的制度根本。

  寻找身边的“躺平者”,虽然借用了网络流行语“躺平”一词,活动内核其实不算新鲜。2009年2月,山东济宁市召开转变干部作风动员会,会上通报了“十差干部”名单,并随后在地方媒体上公布。

  滨海县此次首批7个“躺平者”,试想,如果滨海县只有7个干部属于“躺平者”,当地群众满意度应该比较高,这与开展寻找身边“躺平者”活动的必要性,是否自相矛盾?如果没有科学的评价标准,那结果更多是主观大于客观。经“群众推选、单位评议”,再到“组织评定”,不免让人怀疑,谁有最终决定权,谁就拥有“评定标准”。“躺平者”的标签固然不会无缘无故贴到某个人身上,但那些人缘好、后台硬的“躺平者”大抵不会被贴上。退一步说,就算评选公允客观,选出的恐怕更多是一些“苍蝇”中的“躺平者”。

  指望通过人为树立几个反面典型来震慑干部,多少有些不实际。如果这7个人的内心里不服气,相反会一肚子怨气;对其他干部,同样不会产生普遍意义上的威慑力。干部监督应该是有硬指标的硬约束,而不是全体不记名投票“选出一个人”就好。

  评选“躺平”干部,形式大于实质。也许主观上的出发点很好,若论实际效果,恐怕不大。让“躺平者”现形,让有为者“有位”,需要划出一些硬杠杠,完善干部监督制度。评选“躺平者”固然热闹,却难说有效。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