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坚持人民至上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2-08-04 14:25:00来源: 经济日报

  坚持人民至上 凝聚奋进力量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面向更加壮阔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人民”二字,力重千钧。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也是我们一往无前的力量源泉。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一经诞生就把“人民”写在旗帜上,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不变的执政理念、传递了不变的人民情怀。

  人民至上的誓言,印记在中华大地的沧桑巨变中。百余年的时间单元,党领导人民不断推进着波澜壮阔的历史伟业,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侮、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发展完善,14亿多人口实现了全面小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点新要求,紧紧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科学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造了更完备的条件、提供了更坚实的基础。

  贯穿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逻辑,镌刻在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中。为了人民安康,为了人民幸福,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冲锋在前、苦干在先,矢志不渝、求新求变。“哪里最苦最累,他就出现在哪里”的张思德,“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绿了荒山白了头”的杨善洲,“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廖俊波,“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的黄文秀……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千难万险、不辞千辛万苦,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落地化为现实。

  “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要做大量艰苦细致扎实的工作,不懈奋斗。

  迈进新的征程,必然有风雨,还会有挑战。攻坚克难、破浪前行,需要我们从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营养,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历史定力,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用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检验一切工作的成效,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需要我们准确把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的深刻意蕴,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行在一起、干在一处。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也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迈进新的征程,我国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就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书写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辉煌篇章!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