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暑期注入“强心剂” 福建宁德文旅市场添活力增后劲

发布时间:2022-08-17 10:5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德8月16日电 (周俊因)屏南县白水洋、周宁县九龙漈、霞浦县罗汉溪等重点景区人头攒动,福安市白云山、柘荣县鸳鸯草场扎满五颜六色的露营帐篷,屏南县、霞浦县等地酒店和民宿订单爆满……暑期里,有着中国“山海川岛大观园”美誉的福建宁德市文旅市场热度持续高涨。

  宁德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16日表示,该市出台《宁德市做热文旅市场的实施方案》,发布促进文旅消费的十条措施,为文旅行业发展注入“强心剂”,文旅经济跑出复苏“加速度”。

  丰富多元供给 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在福鼎市太姥山风景区举办的首届福建太姥山洞道穿越赛上,来自福建各地的近300名半马拉松、全马拉松爱好者参赛,在享受山地穿越激情的同时欣赏太姥山自然风光。

  “太姥山风景很好,空气很新鲜,跑的感觉也很不错。”参赛选手阮文辉说,希望明年还能继续参加。

  为进一步激发文旅市场活力,《宁德市做热文旅市场的实施方案》提出,打造百万茶客寻茶之旅、畲族风情体验之旅、赶海踏浪之旅、文化摄影之旅、洞天福地之旅、乡愁记忆之旅、纳凉避暑养生之旅等7大特色旅游产品,加速释放宁德市特色旅游IP对游客的吸引力。

  此外,《宁德市促进文旅消费的十条措施》针对不同游客主体,制定个性化优惠方案,如自驾游客“过路费抵住宿费”、旅游散客“住一晚送一晚”、团队游客“专列票半价补贴”、学生群体“学生旅游优惠多”;针对不同出游需求,推出特色优惠方案,如“两百元玩转世界地质公园”“打卡新玩法,好礼送不停”。

  上述负责人表示,随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叠加暑期旅游旺季,宁德市各地纷纷推出“纳凉避暑”“研学活动”“户外挑战”等文旅主题活动,让文旅市场有看头、有玩头。

  加强宣传推介 助推文旅市场升温

  作为宁德市文旅局与福州市文旅局合作组织开展的“山海宁德·四季相约·有福之州”一月一县文化旅游推介活动之一,“中国慢城·长寿柘荣”全域旅游推介展在福州市三坊七巷举行,通过展示柘荣风光图片、展播旅游宣传片等形式推介柘荣文化旅游资源,并集中呈现剪纸、紫砂、提线木偶、布袋戏等柘荣非遗民俗文化。

  活动当日,“18度的夏天,在‘柘’里”万人游柘荣活动在福州启动,福建省9个设区市旅游专线或直通车发车,向柘荣输送游客。

  柘荣县委书记张晓容在致辞中说,当前,柘荣县全力创建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以更快作为打造“中国慢城”,为游客提供放慢脚步、放空心灵的诗意栖息地,“热情欢迎大家常到柘荣做客,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为进一步打响宁德旅游品牌,宁德市文旅局围绕“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目标,组织“山海宁德·四季相约·有福之州”一月一县文化旅游推介、“自驾进千村万户·旅游助乡村振兴”等推介活动。结合暑期特点,各地围绕亲子游、研学游、毕业游、避暑游等主题,通过投放旅游宣传广告、策划推出话题短视频、推出旅游攻略等形式,做好旅游宣传营销。

  多方协同发力 提振文旅行业信心

  为加快推动市场复苏,宁德市出台《宁德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企纾困若干措施》,针对文旅市场提出重点景区旅行社奖补、旅行社招徕市外游客补助等纾困措施。宁德市文旅局梳理形成文旅纾困惠企“政策工具包”,指导企业用好用活纾困政策,44家旅行社暂退、缓交旅游保证金301万元,10家旅行社获纾困补助65万元,37家饭店获相关费用减免31.8万元。

  此外,宁德市文旅局组织实施“乐游山海·约惠宁德”促消费活动,发放400万元消费券,覆盖旅行社、景区、住宿、娱乐等消费领域,以消费补贴、“一元抽福盒”、无门槛消费等方式加快释放文旅消费潜力,目前已发放超130万元,拉动消费近千万元。

  宁德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积极推动景区、酒店、民宿、商家等各方共同打折让利,着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文旅消费回升。(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