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中国这十年)“大陆阿里山”茶香飘两岸

发布时间:2022-08-22 11:1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建龙岩8月21日电 题:“大陆阿里山”茶香飘两岸

  作者 陈梅莹

  暑假里,由“80后”台湾青年、福建龙岩漳平市岳山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耘嘉经营的岳山嘉茗迎来研学热潮。

  2015年,陈耘嘉追随父亲来到漳平,立志“在台湾农民创业园做个新农人”。

  “我们把老茶厂改造成观光工厂,打造岳山茶事人文休闲茶园,配套建设民宿、茶室,设计茶艺展演、采茶体验、研学、赏樱等旅游产品,每年平均接待数万名游客。”陈耘嘉近日受访时告诉记者。

  近十年来,漳平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示范。

  漳平台品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东庆是漳平台创园的第一位台农。在漳平台创园核心区永福镇考察后,他发现这里有着与台湾阿里山极其相似的气候条件,而承包永福1600多亩荒山种植高山茶,后又在茶园种上樱花。

  自此,许多台农接踵而至,种茶、种花,使永福成为台农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乡镇之一,并被台农称为“大陆阿里山”。

  为做大做强永福高山茶产业,谢东庆、李志鸿、杨咏安等5位台商推动并参与起草制定《台式乌龙茶》《台式乌龙茶加工技术规范》两项国家标准。2021年6月,这两项标准颁布实施,属台式乌龙茶的永福高山茶有了由两岸一起写、一起检、一起用的统一标准。

  结合生态、观光、休闲等元素,漳平台创园携手台农台商深入探索“茶叶+民宿、文创、研学”等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打造了独具特色的高山生态休闲旅游品牌。

  截至目前,漳平台创园已打造台品樱花茶园、永福茶园休闲栈道、岳山茶事等20个特色项目,实现由传统单一农业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转身”。近十年来,漳平台创园累计接待游客约7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100亿元(人民币,下同)。

  据漳平台创园管委会介绍,该园区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举措,支持台农台商可持续发展,比如落实园区台企农产品加工享受农业用电优惠政策,每年为台企节省成本80万元以上;帮助解决台胞台企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资金问题,为15家台企授信1亿元,为83家(次)台资农业企业争取贷款超亿元,发放贷款贴息1305.7万元。

  2021年11月12日,台商陈志坚领到了位于永福镇颍水村、面积1438亩的林地经营权、林木使用权不动产权证书,终于吃下一颗“定心丸”。他成为大陆“惠台农林22条措施”出台后,福建第一个申领到林木使用权、林地经营权不动产证书的台商。

  在老一辈台农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台二代”来到漳平,接棒创业。

  2012年,作为“台二代”的“90后”台青吴曜任从台湾来到永福发展。十年后,他已成为漳平台创园里小有名气的制茶能手,并在茶山周边开辟了一个樱花园,在樱花园里打造阳光房。

  “近两年,来樱花阳光房赏花的人越来越多,佑泉茶业成了一个新晋的网红打卡点,也带来茶叶销售的小高峰。”吴曜任说。

  截至目前,80多名台青已扎根漳平,创办企业近30家,形成“茶叶+文创”“茶叶+旅游”“茶叶+电商”等发展新业态,让“大陆阿里山”茶香飘两岸。(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