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变更申请材料已提交

发布时间:2022-08-22 15:09:00来源: 广州日报

  林晓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 见习记者 周蜜)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变更一事进度又向前推进了一步。近日,证监会的公告信息显示,中信证券已向其提交了《证券公司变更主要股东或者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的申请材料。目前,证监会已经接收相关材料。

  值得关注的是,7月22日,中信证券披露其第一大股东股权变更进展的公告时表示,中国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信金控”)拟受让中信证券18.45%股权,并在完成本次权益变动后,承继中国中信有限公司(下称“中信有限”)目前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地位。彼时公告称:“尚待取得中国证监会对中信金控的股东资格核准。”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证监会接收其提交的股权变动申请材料意味着上述股权划转事项又有了新的进展。

  对于股东变更的原因,中信证券在此前相关公告中均未有提及。记者注意到,中信证券在上述公告中表示,其将通过中信金控进一步加强对综合金融服务板块的集中统一管控,强化金融服务能力,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以促进综合金融服务板块的长期健康发展。

  中信金控是中信集团旗下综合金融服务板块的平台公司。今年3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了中国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筹)和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许可。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央行颁发的首批金融控股公司牌照。在拿到金控牌照四个月后,中信金控在7月15日宣告成立。

  央行在批准首批金控牌照时表示,实质控制多类金融机构的非金融企业依法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并纳入监管,是补齐金融监管短板的重要举措。据了解,截至目前,央行受理了三批共5家金融控股公司的设立申请,具体包括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信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