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北京严格入境和进返京管理 中国官方倡导本地过节

发布时间:2022-09-09 09:3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北京严格入境和进返京管理 中国官方倡导本地过节

  中新社北京9月8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国家卫健委8日通报,7日中国内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80例,其中境外输入39例,本土24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59例,其中境外输入66例,本土1093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截至7日24时,中国内地现有确诊6261例,累计死亡522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46027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548例,累计确诊22864例,无死亡病例。

  9月来中国29个省份出现本土感染者 疫情形势严峻复杂

  中国内地7日新增本土确诊241例,来自20个省份:四川69例,内蒙古67例,广东27例,西藏18例,山东15例,另15个省份各有个位数新增;当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093例,分布在24个省份:西藏388例,黑龙江104例,四川95例,山东77例,辽宁71例,广西64例,内蒙古63例,江西57例,青海56例,另15个省份各有30例以下的新增。

  中国国家卫健委8日通报,9月以来,中国29个省份报告了新增本土感染者,部分地区社区传播和疫情外溢仍未完全阻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据介绍,当前,海南和新疆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疫情进入扫尾阶段;西藏疫情整体呈现向稳态势,日增感染人数和波及范围有所下降,风险总体可控,但日增感染人数仍处高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四川疫情近日有所趋缓,但疫情社区传播风险仍较高,加之9月5日在泸定县发生了6.8级地震,给疫情处置增加了新的难度。

  黑龙江、辽宁、吉林、天津、内蒙古、江西、山东、广东、湖北、北京、上海等省份的部分地区近日疫情出现波动,存在社区传播风险。其他省份的疫情主要来自隔离封控人员,以跨地区输入为主,当地社会面传播风险整体较小。

  北京严格入境和进返京管理 成都继续分区分级实施社会面管控

  北京市疾控中心8日通报,北京7日0时至8日15时新增本土感染者20例,均为两所学校聚集性疫情的关联病例。截至目前,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聚集性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27例,疫情总体趋稳;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聚集性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7例,疫情总体可控。

  中秋、国庆假期将至,北京市进一步严格入境和进返京管理。该市重申7天内出现本土疫情的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进返京,强调进返京人员抵京后7天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开展3天2检,倡导在京人员就地过节。

  四川省成都市6日新增本土确诊58例、无症状感染者59例,8月12日以来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近1800例。成都市卫健委8日通报,9月1日以来,成都市疫情防控成效初显,社会面检出病例人数和占比逐日减少。但该市部分区域仍处于胶着状态,存在社会面传播风险。

  成都市官方表示,本轮疫情是对成都市冲击最大、防控难度最高的一次。为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链条,成都市决定,全市继续推进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分区分级实施社会面管控措施。全市学校、幼儿园暂缓返校;各类娱乐场所和空间密闭的公共文体场所暂停开放和营业;坚持非必要不离蓉。

  赤峰市中心城区所有社区封闭管理 贵阳市社会面传播风险得到抑制

  内蒙古7日新增本土确诊67例、无症状感染者63例,日增本土感染者连续3天超百例,均主要来自赤峰市。9月2日以来,赤峰市翁牛特旗、松山区、红山区相继在核酸检测中检出阳性感染者,目前疫情已波及该市中心城区。

  为尽快阻断病毒传播链,赤峰市发布通告称,从9月8日起,对中心城区所有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一门一岗”,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执勤,执行“只进不出”管控措施。

  贵州省贵阳市8日通报,7日14时至9月8日10时,该市新增阳性感染者95例,本轮疫情以来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396例。

  据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贵阳市先后采取了局部封控、区域静态、分区核酸、全域静态等综合防控措施,人员停止跨区流动已超3天。经多轮核酸筛查,超过80%的阳性感染者集中在五个重点管控区域,说明前期采取的一系列防控措施积极有效,社会面传播风险得到一定程度抑制。

  中国官方强化优化防控措施 倡导国庆假期本地过节

  中国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目前中国内地本土疫情仍呈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为确保中秋、国庆前后不发生本土规模性疫情,中国官方在全面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基础上,强化优化一系列防控政策措施。

  如:倡导民众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旅客出行需安全有序,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交通工具;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跨省流动人员抵达目的地后,积极配合当地完成“落地检”;重点场所和机构查验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

  据介绍,国庆假期及前后的防控措施执行时间为9月10日起到10月31日止。

  近一个多月来,中国多地出现外来感染者引发的疫情。对于外界关注的如何防控疫情跨地区外溢风险人员,吴良有回应称,疫情发生地要切实承担防止疫情外溢的首要责任,快速判定风险人员和风险区域,及时向有关地区发出风险协查信息。疫情流入地要加强风险人员排查力度,对根据协查信息和主动排查发现的风险人员,及时发出风险提示。

  此外,要强化公众疫情防控个人责任,有风险区旅行史的人员要主动配合社区做好风险排查工作。疫情发生地出现大规模的外来滞留人员时,要科学制定滞留人员返程方案,与目的地做到点对点稳妥转运。(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