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泸定震后72小时见闻:烟火气里,磨西不缺信心

发布时间:2022-09-09 11:1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甘孜9月8日电 题:泸定震后72小时见闻:烟火气里,磨西不缺信心

  中新社记者 王鹏

  正值雨季,磨西镇下起小雨,四周的山被薄雾笼罩。蒙蒙细雨中,安置点的大锅饭蒸汽升腾,隐约飘来饭香。8日,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已超72小时,震中磨西镇是一片热火的生活图景。

  截至当日8时,此次地震已造成82人死亡,其中甘孜州泸定县46人,雅安市石棉县36人,另有35人失联,270余人受伤。

  对身处震中的人们来说,生活依然继续。走在磨西镇街头,随处可见村民支起炉灶烹制大锅饭,免费供应救援人员。食材来自附近的居民,腊肉、蔬菜、活鸡、牛肉……分外诱人。

  “吃饭没有?快来吃饭!”杉树一组村民彭晓梅热情地邀请中新社记者。当天中午,她拿出家中60多斤腊肉,做了拿手的腊肉冬瓜汤,反复强调着,“现在我们也没有其他力量,只能做些小事情。”

  在这座旅游小镇上,已有店铺恢复营业。几家饭店面馆门口,都写着“免费用餐”。水果店老板曾贤英摆出葡萄、香蕉、苹果,边卖边送,“减少一点损失,也给救援人员供应一些。”

  杉树一组村民何永军的酒店经评估“可以使用”,从震后第二天开始,24个房间免费接待救援队伍。水电恢复后,这里成为镇上为数不多可洗热水澡的地方,不断有救援人员来洗去连日的疲累。

  虽然正在受灾,但四川人“脍不厌细”的特质在何永军身上显现出来——当天下午,他和村民给救援人员做了好几道家常菜:蒜苗炒腊肉、蒜薹炒肉、炝炒莲白、凉拌折耳根。

  地震发生后,有打工者、游客滞留在磨西镇,从7日开始,镇上开通了到康定的应急班线。72岁的重庆游客别耀祖8日坐上车,“我现在是归心似箭,想赶紧回家。”在滞留在磨西镇两天里,这位老人曾在安置点当起志愿者。

  甘孜职业学院操场是磨西镇最大的安置点。当天16时,仍有村民被转运过来。共和村90多名村民跋涉山路两个多小时,在救援人员的护送下一一安置。“来到安置点就安心了。”村民刘开明说,目前村里还有一些村民,这几天会陆续出来。

  安置点的居住条件也在逐渐改善。当天下午,63个移动厕所陆续抵达。大街上运水车来回游走,村民们需要了就接上一桶。

  这座小镇目前不缺少信心。杉树二组村民张定忠说,看到救灾物资源源不断运进来,又源源不断发下去,“心头还是很暖”。他当然也有担心,许多村民早年靠旅游接待赚了钱,贷款扩建民宿酒店,但如今不少成为危房。

  “地震晃那十几二十秒,很多人的一生都被改变了。”张定忠的话中透着沉重,但他又说,“只要人还在,以后不管咋个整,我们相信政府。”

  大平村一组村民冯万英家的房子垮了,全家住进安置点,“以前在电视上看地震新闻,真到了自己头上,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她向记者提到一个细节——前两天,劳累的森林消防队员主动把有限的帐篷让给老百姓,“他们只是二十几岁的娃娃,也有父母啊……”她哭了起来。

  在甘孜职业学院操场安置点,青青儿童乐园里贴满小朋友的画。5岁的杨欣雨画了一幅歪歪扭扭的彩虹,记者问原因,她害羞地说“彩虹好看”。或许小女孩还没学过“风雨过后见彩虹”,但在志愿者吴怡看来,孩子们笨拙的画笔下蕴含着希望。(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