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千米高空看泸定震区:海螺沟大桥震损 王岗坪乡成“孤岛”

发布时间:2022-09-09 11:1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9月8日电 (记者 贺劭清)泸定地震及次生地质灾害导致重灾区大量房屋、道路等基础设施损毁,多地仍处于孤岛状态,抗震救灾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连日来,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不断收集震后无人机航拍影像和震前光学卫星影像,对磨西镇、湾东河流域、王岗坪乡等地震重灾区房屋、道路损毁情况开展了应急遥感解译,为前线救援队伍和相关部门提供数据支撑。

  根据此次无人机影像解译结果,磨西镇房屋主要集中在燕子沟东侧地势平坦开阔的镇中心以及农用地周围,影像覆盖范围内房屋总面积约1.64k㎡,其中受损房屋面积约4802㎡,房屋受损占比约0.3%。磨岗岭村北侧一处大型历史滑坡复活并扩张,坡体上方地表塌陷造成房屋损坏甚至倒塌,受损房屋6间;贯穿磨西镇主干道榆磨路两侧部分房屋抗震能力较差,初步解译40余处直接被地震震毁。磨西镇东侧雅加梗河西岸山体发生崩塌和滑坡,造成鸿瑞酒店附近的5间房屋受损;雅加梗河东侧大牛坪附近也有房屋遭到破坏。

  海螺沟大桥在地震和滑坡的破坏下变成危桥,阻断了磨西镇共和村进村唯一通道,救援人员只能通过直升机和绳索开展救援。

  湾东河沟口区域房屋道路损毁情况遥感解译成果显示,湾东河沟口区域房屋受损占比达35.76%,沟口主沟道两侧地质灾害严重,20余处房屋被崩塌和滑坡冲毁。汇入主沟南北两侧两个支沟附近也发生了较多的地质灾害,10余处房屋受到破坏。区内主要道路总长约13.5km,受损道路长约4.9km,道路受损占比达36.4%,沟口南侧大渡河两岸受地震滑坡影响,道路损毁严重,幸运的是跨河大桥未被损毁。

  据抗震救灾前线反馈,四川省石棉县王岗坪乡受泸定地震影响严重,地震滑坡导致多处道路损毁,交通中断,目前仍处于孤岛状态,该区域尚无有效的遥感数据用于灾情判断。实验室紧急收集震前光学卫星影像和哨兵-1雷达影像对王岗坪乡镇周边震前地质灾害及房屋、道路等开展了遥感解译和分析,希望可以为前线救援队伍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此次遥感分析范围包含王岗坪乡镇驻地附近约33k㎡范围,基于历史光学卫星影像目视解译,共识别震前滑坡隐患33处,面积最大约0.25k㎡。经与四川省交通设计院提供的无人机VR数据对比,此次地震触发的王岗坪乡镇驻地对面桃坝隧道出口一大型滑坡与此次解译的震前滑坡位置吻合,说明该滑坡在地震前便已经孕育。基于光学卫星影像还解译了道路和房屋信息,其中解译道路总长约67km,房屋总面积约0.32k㎡。

  此外,2018年6月至2021年12月的哨兵-1雷达卫星影像Stacking-InSAR形变结果显示王岗坪乡镇周边震前没有明显的地表形变,但在大渡河大岗山水电站下游右岸山体具有较显著的形变。(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