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中国印尼书画家云端挥毫泼墨共迎中秋

发布时间:2022-09-11 15:4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9月10日电 (胡远航 缪超 罗婕)同一轮明月,同一个世界。10日,正在进行的“2022年‘花好月圆’中秋文化交流活动走进印尼”活动中,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的书画家们,以书画会友、以笔墨传情,用“云端”雅集的形式共庆中秋佳节。

  此次活动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主办,中国新闻社云南分社承办,旨在以中秋节为载体,向全球华侨华人及国际友人传递花好月圆的美好祝福。活动的海外举办地印度尼西亚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也是华侨华人最多的国家之一。云南作为连接中国与东盟的前沿门户和辐射中心,与印尼交往频繁,合作密切。

  在活动的重头戏——浓情中秋·赏月活动中,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云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沈健,中国国家一级美术师、云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兼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肖凡,以及印度尼西亚著名华人书法家魏新进、欧阳文植等,在昆明大观楼、雅加达两地,以云传情,挥毫泼墨,寄情同一轮明月。

  肖凡以《滇池秋月》为题,水墨打底、略施淡彩,创作一幅宽30厘米、长500厘米的中国画(手卷)写意作品,描绘“天下第一联”大观楼长联中“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的滇池美景和彩云追月、花好月圆、月满滇池的美好画面。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古往今来的中秋之夜,人们都会围绕着天空中那轮圆月举办祭月、拜月、赏月等一系列活动,以月之圆期盼人之圆。文人雅士更是喜欢借此机会以琴棋书画共佳节。”肖凡称,能和印尼友人一同再续古人的风雅之情,让他尤为感动。也希望此次活动能引发更多海内外华侨华人及所有心怀美好之人的共鸣。

  沈健、魏新进、欧阳文植三位书法家以笔墨传情,进行一场跨越山水的中秋笔会,以书法之形,展现诗词之美。

  “名楼邀胜赏,邦谊焕中秋。对饮瑶台月,倾心素士游。登临翔壮思,起舞媚仙俦。良夜欣无负,星垂碧汉流。”沈健表示,希望如诗中所言,能和更多国际友人一同欣赏中国名楼大观楼,加深彼此间的了解,让情谊更加深厚绵长。

  魏新进、欧阳文植挥毫写下“月圆彩云南 情满雅加达”,表达对印尼及中国两国的美好祝福。“中国书法既有线条、气韵之美,又蕴含‘和睦’的观念,已成为印尼和中国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欧阳文植介绍,近年来,包括众多华人在内,越来越多印尼民众喜欢上书法,进而走进当地的孔子学院学习中文。

  “期待此次中秋雅集活动能让更多人爱上中国书法,爱上印尼文化。”欧阳文植说。

  此次云端雅集通过一系列可观、可感、可体验的活动再续风雅之情,也引发众多网友追捧。活动还在线发起飞花令,以摄影的形式追寻不同国别、不同场景、不同视角下的明月,传递“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寓意。(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