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江西婺源首批14栋古建筑全球寻找“保护人”

发布时间:2022-09-15 10:2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作为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的江西婺源县近日对外发布14栋历史古建筑的名称、地址、建筑面积、历史年代、结构类型等信息,向全球招募“保护人”,冀活化利用古建民居,留住徽韵“乡愁”。

  婺源县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7个、中国传统村落28个,古村落101个,3810处古建文物遍布全县,被誉为“徽文化大观园”。

  漫步这批古民居所在的历史文化街区,婺源县常务副县长邓跃跃告诉记者,此次招募旨在实现古建民居的活化利用。

  【同期】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邓跃跃

  你对这个古建筑有情怀的,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我们欢迎这样的有志之士来参与认领认购我们婺源的古建筑,在保护的基础上可以做一些开发利用,比如说做一些展馆,一些展览室,包括一些特色的民宿研学,所以也希望各位有志于保护中国传统建筑的相关人士,加入我们中国最美乡村保护古建筑的大家庭。

  【解说】在婺源县住建局副局长刘光耀的带领下,记者步入一栋民国时期的古民居,屋内部分木质结构已有损坏,亟待保护。

  【同期】江西省婺源县住建局副局长 刘光耀

  老房子没人住的话,它可能就会漏,(雨水)一漏下来的话,梁柱这些东西就会腐烂,这栋房子就保不住。在保护利用的过程中,我们住建局肯定是对如何改造的方案要经过审查的,外表这些风貌不能动,里面可以进行适当地改造。

  【解说】在成功运用古建筑异地搬迁保护模式的篁岭景区董事长吴向阳看来,借用社会力量,以商业运营来养护古建筑是一种很好的探索。

  【同期】江西省婺源县篁岭景区董事长 吴向阳

  以商来养来保护(古建)能够让它更加持久地保存下去,如果你不去使用它,它就是一个死资产,不能够发挥它的价值,我觉得还是要被合理地利用,让它产生一定的商业价值或者社会价值,才有它存在的意义。

  记者 姜涛 江西婺源报道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