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给公众一个有关高价“网红盐”的真相

发布时间:2022-09-20 10:30:00来源: 工人日报

  一袋400克食用盐价格在3元左右,但近来在网络上,喜马拉雅粉盐、波斯蓝盐、法国灰盐、盐之花……形形色色的网红进口盐价格贵得惊人。例如一瓶425克的夏威夷黑盐售价为169元,比普通食盐贵50多倍。(见9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在大多数人认知中,食盐只是一种调味品。市场上有海盐、井盐、矿盐、湖盐等产品,让消费者有较多选择机会,但这些大多都是平价商品。如今,走红网络的进口盐颠覆了大家的认知,在价格上高出国产普通盐几十倍,在宣传上以自然、原产地、含有特殊矿物质等为卖点。

  该不该为这种调味品付出如此高的成本?这些盐真的“贵”有所值吗?

  表面看,这类网红盐售价高似乎有一定道理。比如,喜马拉雅玫瑰盐号称早在2亿5千万年前形成,“纯天然无污染,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且不含添加剂”。但专家指出,这种产品就是纯度98%的食盐,剩下2%是80多种杂质;其更天然或更纯净的说法很难证实,甚至可能含有害元素。真相究竟是什么?人们更想知道的是,这类食盐中究竟有多少普通盐所不具备的品质和功效。

  理性来看,不论线上还是线下销售,我们都有完备的监管体系,检测特定种类产品的质量,不是难事。此外,不同的商品售价不同,其面向的消费群体也有所不同,只要相关商品是安全的、没有虚假宣传的成分,高价并不一定要被一棒子打死。成熟完善的消费市场,理应琳琅满目,既供应满足大众消费需求的产品,也有能满足有经济能力、有不同需求的消费者的产品。不能轻言价格贵的网红商品就是在收“智商税”或“割韭菜”。

  就高价网红盐来说,用事实、数据回应公众疑问,是大家的期待,也是维护市场秩序的需要。一者,要通过质量检测和广告审查等手段,严格监管品质与流通,不给滥竽充数者、价格虚高者以可乘之机;二者,要通过科普等手段,向公众普及食盐与健康知识,引导人们理性看待消费市场中的品类供应问题,进而理性消费。

  网红产品日新月异,盲目跟风没有必要。对虚假营销、炒概念等,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消费者都应保持足够警惕。人们需要高质量的产品带来的美好生活,但前提是货真价实、童叟无欺。

  冯海宁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